首屆北京文化論壇7月25日至26日舉辦

2022-07-19 09:20:3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推動文化創新 賦能美好生活 首屆北京文化論壇7月25日至26日舉辦

  7月18日上午,首屆北京文化論壇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論壇將於7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飯店舉辦。北京文化論壇由中宣部、文化和旅遊部作為指導單位,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主辦,東城區委區政府協辦。論壇以“傳承·創新·互鑒”為永久主題,以“推動文化創新 賦能美好生活”為年度主題,包括開幕式暨主論壇、四個分論壇及相關活動,力爭打造成為文化領域的全國性品牌論壇。

  打造文化領域全國性品牌論壇

  北京是一座有著3000多年建城史、860多年建都史的歷史文化名城,也是全球首個“雙奧之城”。作為全國文化中心,北京在落實文化強國戰略上肩負著重要責任和使命。

  黨的十八大特別是市第十二次黨代會以來,北京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立足“四個中心”功能定位,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做好首都文化這篇大文章。城市文明風尚日益濃郁,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取得重大進展,“三條文化帶”建設成績斐然,文藝精品力作迭出,文化産業提質升級……北京這座歷史文化名城正煥發著新的時代光彩。

  北京文化論壇總的發展方向是打造文化領域的全國性品牌論壇,成為繼“兩區”“三平臺”之後〔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服貿會、中關村論壇、金融街論壇〕,又一個服務新時代首都發展的重要平臺。

  論壇堅持“四個平臺”定位,力爭打造成為文化建設成果的重要展示平臺、文化建設經驗的重要交流平臺、文化創新發展的重要合作平臺、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傳播平臺。

  目前,北京文化論壇各項籌備工作正在有序推進。嘉賓邀請基本到位,志願服務、交通保障等方面工作也都進展順利。論壇堅持安全第一,專門成立疫情防控組,統籌論壇各項活動的疫情防控工作。

  主論壇和四個分論壇群賢畢至

  開幕式暨主論壇將於7月25日上午舉辦,圍繞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推動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加強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和弘揚北京冬奧精神等開展交流;成果發佈環節將揭曉“全國文化中心建設2021年度十件大事”;來自文化、科技等行業的領軍人物還將開展圓桌對話。

  7月26日上午同時舉辦四個分論壇。歷史文化傳承與發展分論壇以“傳承歷史文脈 增強文化自信”為主題,匯聚黨史、文博等專家,將圍繞擦亮北京歷史文化金名片、中軸線申遺、博物館之城建設、讓文物活起來等內容進行發言、交流經驗,同時還將著重圍繞北京紅色文化建設展開研討。

  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分論壇以“創新·賦能·發展”為主題,文化産業領域精英薈萃,來自政産學研多個領域的嘉賓將通過主題發言和圓桌對話的形式,圍繞“數字時代的技術與文化”“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傳統媒體的數字化轉型”“網絡文化建設與科技倫理構建”“國家文化大數據體系建設”“科技創新賦能文化産業發展”等議題進行深入的跨界交流。論壇還將發佈《北京文化産業發展白皮書(2022)》。

  文藝精品創作與傳播分論壇以“創作文藝精品 引領美好時代”為主題,文化名人群賢畢至,共敘精品創作傳播之路。“人民藝術家”、著名作家王蒙將進行主題發言。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濮存昕,中央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北京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北京舞蹈家協會主席、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型情景史詩《偉大征程》總導演陳維亞,將在圓桌對話上共同探討“如何推動産生文藝精品”。此外,北京電影家協會主席、《長津湖》總監製黃建新,《覺醒年代》導演張永新等,將圍繞“新時代的影視精品創作”,探討“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與“製作精良”,提出真知灼見。

  文化交流與合作分論壇以“交流·合作·發展”為主題,設置“推動文明交流互鑒”和“構建國際傳播敘事體系、話語體系、傳播體系”兩個共同關注的議題。來自國內的政府、媒體代表和專家學者將圍繞議題發表演講,開展對話。與北京市有成功合作實踐的外國嘉賓還將以視頻方式出席,分享經驗做法。

  三條觀摩路線展示北京文化地標

  論壇還選取中軸線、首鋼園和大運河等獨具首都特色的城市文化地標,特別設計了三條現場觀摩路線。一是中軸線沿線點位,反映的是中軸線申遺保護、老城有機更新、紅色文化傳承等方面的內容;二是首鋼園和燕京八絕博物館,反映的是工業遺存綠色蝶變和非遺活態傳承等方面的內容;三是三廟一塔、大運河沿線和城市副中心三大公共文化設施,反映的是大運河文化帶保護建設、城市副中心創新發展等方面的內容。

  此外,論壇將編輯出版《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成就圖冊》,集中展示近年來首都文化建設的生動實踐。

  值得關注的是,首屆北京文化論壇在東城區舉辦。目前,東城區正在全力以赴做好北京文化論壇服務保障工作,屆時還將組織國家及市屬各類駐區文化單位、機構和院團推出百餘場文化活動,為市民提供高品質文化服務。

  (北京日報記者 李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