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個重大項目加快京西轉型發展

2022-08-05 09:34:1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36項重點任務順利推進 持續放大冬奧會帶動效應 80個重大項目加快京西轉型發展

  首鋼園迅速成為新興“網紅打卡地”,科幻上下游企業入駐科幻産業集聚區,國道109新線高速公路建設進度過半……

  北京市發改委昨天“曬”出上半年京西地區轉型發展的成績單:半年來,京西地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持續放大冬奧會帶動效應,京西行動計劃年度36項重點任務總體進展順利,80個重大項目固定資産投資完成全年目標超七成,實現重點工作“時間過半、任務過半”。

  蘋果園樞紐南區主體封頂

  今年初,本市印發《深入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 加快推動京西地區轉型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對於老百姓關注的家門口的路、孩子的學校等市政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這份行動計劃均有涉及。

  上半年,蘋果園綜合交通樞紐南區主體結構封頂,樞紐北區主體結構施工;國道109新線高速公路項目建設進度過半;衙門口周邊配套道路實現開工;十一學校石景山學校主體結構封頂,景山學校門頭溝校區中學部完成主體工程;北京大學首鋼醫院新建門急診醫技大樓項目正在進行內部精裝施工。

  “本市也正在加快推進老山東裏、三家店糧庫職工宿舍樓等一批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程。”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京西持續改善生態環境,石景山區在全市率先實現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基本全覆蓋,城市綠化覆蓋率52.42%,位居中心城區第一;門頭溝區2022年新一輪百萬畝造林工程和礦山修復治理工程已全面進場施工。

  科技冬奧成果加速落地應用

  冬奧會後,首鋼園迅速成為新興“網紅打卡地”,以獨具魅力的景觀、環境,充分展示了綠色辦奧理念和老工業區轉型復興成效。6月以來,隨著入駐企業恢復正常營業,六工匯、金安環宇薈相繼開業,首鋼園遊客數量持續恢復。

  “京西地區明確了冬奧資源賽後利用方向,統籌做好首鋼滑雪大跳臺、‘四塊冰’等冬奧設施的市場運營、客戶對接等工作。”相關負責人透露,科技冬奧成果也加速在園區落地與應用,其中,首鋼園道路自動駕駛開放測試區初步方案已經編制形成。

  下半年,京西地區將加快謀劃冬奧組委辦公區、首鋼滑雪大跳臺、“四塊冰”等場館設施的高效利用,積極承辦品牌賽事和精品活動,努力讓園區活動不斷、熱度不減。

  一批重大活動也即將在京西地區上演。目前,2022年服貿會首鋼園區展區規劃佈局和服貿聯盟註冊登記完成,專題展招商招展以及首鋼園區場地及配套設施優化不斷推進。同時,2022年中國科幻大會納入中關村論壇並升級為國家級論壇,將帶動落地一批科技應用場景,吸引科幻上下游企業入駐。

  “一線四礦”正變身文旅康養休閒區

  門大線和沿線依次分佈的王平、大臺、木城澗和千軍臺四座煤礦,正在變身文旅康養休閒區。王平礦將成為世界上首個由工業遺址改建的地中海俱樂部、世界上首個能將火車開入大堂的綜合性度假村;千軍臺礦依託北京市現存獨一無二的地下巷道,打造“地上歡樂谷,地下幻樂城”研學遊綜合景區……

  京能集團上半年已經完成“一線四礦”及周邊區域概念規劃方案整合和王平礦規劃綜合實施方案編制工作。下半年,相關部門將推動王平礦地中海俱樂部酒店項目加快落地,努力匯集更多優質資源。此外,將充分發揮首鋼園六工匯等項目吸引力,下大力氣培育發展“夜經濟”和門頭溝山地文旅經濟,持續引入策劃一批“首店”“首發”“首秀”等品牌時尚活動,進一步釋放消費潛能。

  全新的産業正給京西地區帶來發展的新動能。上半年,中關村科幻産業創新中心累計引入科技上下游企業33家;石景山區門頭溝區累計161家企業被認定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門頭溝區也完成“京西古道”項目前期策劃方案,明確“西山大道北道”及“齋堂川”2條重點實施路線。

  相關負責人説,下半年,京西地區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定力、主動作為,抓項目、保投資、促消費、穩主體、強信心,全力以赴衝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加速釋放區域轉型發展新動能。

  (北京日報記者 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