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支樂團登臺臺湖爵士音樂節

2022-08-05 09:46:3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8月26日至31日,2022台湖爵士音樂節將在國家大劇院臺湖露天劇場舉行。5天內,14支樂團、近百位爵士樂演奏家將通過線下演出、線上直播、名師講堂等形式展現中國以及世界爵士樂的最新藝術風尚。

  2021年,國家大劇院推出演出品牌“臺湖爵士音樂節”,19支樂隊、108位樂手為2000余名觀眾獻上了一場多元化的爵士樂盛宴。同期舉辦的爵士樂專題論壇就爵士樂的教育、表演、發展、推廣等話題展開了討論,在業內收穫了不俗反響。今年,“臺湖爵士音樂節”將繼續邀請國內外頂級爵士樂音樂家,以“線下演出+線上直播+休閒體驗+名師講堂”的方式聚焦具有中國民族文化特色的爵士樂原創佳作,展現東西方爵士音樂文化的融合。

  8月26日,中歐爵士樂團將上演中國、意大利、波蘭、法國等多個國家的民歌作品,將民族民間音樂與爵士樂深度結合;8月27日和28日,金佛爵士樂團、李曉川與秦四風爵士樂隊、羅寧四重奏、北京現代音樂學院CMA大樂隊將奏響《豐收》《東方素描》等原創作品和《南屏晚鐘》《彩雲追月》《夜來香》等觀眾耳熟能詳的旋律,從多個層面展現爵士樂與中國本土音樂及文化的碰撞交融。演出現場特別策劃了音樂節綜合體驗區,包含沉浸式樂器演奏、美食、文創、電影、唱片、集市等內容。8月29日,“爵士音樂名師講堂”將邀請業界專家與音樂愛好者就爵士樂的産生、發展與經典作品賞析等話題展開分享與交流。

  “今年的爵士音樂節將全視角、全維度、立體式展示中國爵士樂的發展成果,交流爵士樂演藝經驗。”國家大劇院院領導李勁表示,“希望通過我們不斷探索與創造,在中國文化國際化、國際文化中國化的方面尋求更大同心圓、更多好聲音。”

  (北京日報記者 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