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機器人大會8月18日至8月21日在京舉辦

2022-08-09 09:14:5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2022世界機器人大會8月18日在京開幕 500余件機器人展品“炫技”高精尖

  記者8月8日從2022世界機器人大會新聞發佈會獲悉,大會將於8月18日至8月21日在北京亦創國際會展中心舉辦。作為國內規模最大、規格最高、國際元素最豐富的機器人領域盛會,2022世界機器人大會以“共創共享 共商共贏”為主題,共設置論壇、博覽會、大賽三大板塊以及系列配套活動。博覽會首次打造“機器人+應用場景”展示形式,將有500余件機器人展品“炫技”高精尖,其中更有30餘款為全球首發新品。

  300余位重量級嘉賓雲集

  2022世界機器人大會得到23家國際機構支持,論壇將整體以線上線下結合、境內境外互動的方式進行。中國電子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陳英介紹,大會共邀請到來自15個國家和地區的300余位重量級嘉賓齊聚,共同分享機器人領域前沿學術成果和發展趨勢。

  本屆大會論壇將由開幕式、3場主題峰會、40余場專題論壇及配套活動組成,圍繞先進製造、前沿技術、人工智能、國際合作等13個覆蓋産業鏈上下游板塊的前沿議題策劃了豐富的研討內容,為各行各業機器人技術與應用的融合發展提供靈感。

  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副司長汪宏表示,今年大會論壇主題的設置更加貼近産業發展實際。同時,本屆論壇還將創新演講模式。倣人機器人、倣生機器人、無人機等熱點實物將亮相講臺。

  創新推出“機器人+應用場景”新模式

  一直以來,社會各界對世界機器人博覽會都投入極大關注。本屆博覽會展覽面積達4萬平方米,設置創新技術展區、工業機器人展區、服務機器人展區、特種機器人展區,共有130余家企業攜500余件展品亮相,更有30餘款為全球首發新品,集中展示機器人先進技術和産品。

  據介紹,本屆博覽會打破了傳統策展思路,以應用需求為導向,創新推出“機器人+應用場景”的展覽新模式,策劃“機器人+醫療”“機器人+物流”“機器人+商用”“機器人+農業”“機器人+建築”“機器人+製造”“機器人+礦山”等專區,匯聚各類場景下的前沿機器人産品,如極寒適應型變電站巡檢機器人、蘋果採摘機器人、血管介入手術機器人、千度耐高溫消防滅火機器人等,著力展示機器人與千行百業深入融合的先進解決方案和典型案例。

  人形機器人專區也將在本屆博覽會亮相。百餘只“機器狗”將在現場起舞,展現一場酷炫的科技秀,讓觀眾更直觀地感受機器人技術為生産生活帶來的變革。

  報名參賽選手創歷屆之最

  被譽為機器人界“奧林匹克”的世界機器人大賽,也將開啟激烈角逐。與往屆大賽相比,本次錦標賽在賽項設置和參賽人數上都有突破。其中,共融機器人挑戰賽新增“創新創意組”“智慧感知組”“智慧人機交互組”三大組別,競賽賽項首次突破10個。BCI腦控機器人大賽技能賽增設多個競賽組別,全年參賽人數將首次突破5000人次。機器人應用大賽競賽方向轉為側重面向實踐與強化能力,競賽內容將更加貼近行業應用需求。青少年機器人設計大賽對賽項全面分級管理,競賽組別由51個擴充至94個。

  截至目前,本屆大賽錦標賽已收到12000余名選手的報名信息,火熱程度創下歷屆之最。經嚴格報名審核後,每天將有4000余名精英機器人賽手在大會現場同場競技。

 (北京日報記者 孫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