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北京基地年底開工

2022-09-06 09:05:5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在本次服貿會上,房山區簽下31個重大項目。其中,備受關注的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北京基地項目選址青龍湖鎮,規劃用地面積超過133公頃,擬建設成為集大熊貓繁育、科學研究、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身的珍稀瀕危野生動物保護示範基地,計劃今年年底開工,力爭2024年底全面運營。

  青龍湖鎮位於房山北部,山清水秀,生態環境優越,經專家論證,在這裡建設保護研究中心,能充分發揮對大熊貓“遷地保護”的作用。此外,青龍湖鎮毗鄰西六環,距離天安門約1小時車程,保護研究中心建成後,能夠充分發揮首都專業科研資源優勢,促進大熊貓繁育、救治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目前,“北京大熊貓公園籌建指揮部”已掛牌成立,房山區園林綠化局、項目投資主體首旅集團等專業團隊已入駐辦公,確保工作正常推進。項目設計方案和規劃綜合實施方案已基本確定,獸舍、動物醫院等計劃今年年底開工,力爭2024年底全面運營。

  記者注意到,房山區在本屆服貿會上簽約的重大項目涵蓋多個板塊。在文旅板塊,除了大熊貓保護研究基地,還有國際紅酒小鎮等7個項目。在民生板塊,宣武醫院房山院區等5個項目同樣備受期待。此外,國開行等5家銀行戰略合作及中荷人壽保險産業建設等7個金融板塊項目,新型儲能與能源安全研究項目、氫能保障基地、沃爾瑪房山山姆會員店等12個高精尖産業及商業服務板塊項目,都將成為房山區落實“兩區”建設和“一區一城”發展定位的重要推手。

  房山區經信局副局長姜殿勇説,為吸引更多優質企業和投資者進駐房山,房山區在本屆服貿會上參加文旅服務、金融服務和中關村房山園3個線下專題展,設置展區近1000平方米,充分展示房山區在各項工作中的新發展、新突破。

  (北京日報記者 陳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