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北京十月文學月正式啟動

2022-09-23 09:07:2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9月22日,第七屆北京十月文學月啟動活動,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舉行。當天活動揭曉了首屆十月年度作家作品,以及入選“王蒙青年作家支持計劃”的年度特選作家。中國文聯主席、中國作協主席鐵凝,中宣部副部長張建春,以及劉慶邦、陳繼明、季棟樑等50多名作家代表參加活動。活動前,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莫高義和作家代表進行了交流。

  張建春在致辭中説,北京作為全國的文化中心,深入貫徹落實黨的文藝和出版工作方針,團結凝聚一大批優秀作家,策劃出版了一大批具有廣泛影響的文學精品,為我國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交上一份亮麗紛呈的首都答卷。他表示,開啟年度十月文學月活動,北京引領風氣之先,在團結凝聚作家,引導精品創作,促進合作交流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積累了成功經驗,形成了有較大影響的文化品牌。希望作家高舉思想旗幟,弘揚核心價值,引領新時代創作導向;注重內容品質,發揚工匠精神,堅守新時代的文學品質;堅持融合創新,促進交流合作,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

  中國作協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李敬澤在致辭中表示,北京十月文學月不僅僅是北京作家和文學愛好者的節日,一定意義上也是全中國作家和讀者的節日。中國作家協會和北京出版集團在本屆文學月中合辦了“王蒙青年作家支持計劃”,王蒙先生捐資支持青年作家,不僅體現了中國當代文學優秀傳統的傳承和弘揚,也必將有力推動新時代的青年作家面向未來展開無窮的創造,不斷開闢新境界,攀登新高峰。

  第七屆十月文學月以“文學新時代·人民新史詩”為主題,啟動活動現場,《書香十月》主題歌首次對外公佈。北京出版集團宣佈啟動“十月IP孵化計劃”,與多家公司簽訂跨界融合發展協議。

  本屆十月文學月由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委網信辦、北京市文聯、北京市西城區委區政府主辦,中國作家協會、中國圖書評論學會支持,北京出版集團為主承辦單位,北京日報報業集團、北京發行集團、北京作家協會承辦,北京市僑聯等協辦。文學月自9月初開始,一直持續到10月,組織近百場精彩的文化活動。在前六屆成功舉辦的基礎上,本屆十月文學月將以“立足北京、影響世界,拓展內涵、引領閱讀”為目標,進一步整合“十月”資源、提升活動品格、創新運作模式,豐富出版+內容,助力書香京城建設。

  (北京日報記者 路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