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植物園 讓保護體系更完整

2022-01-11 11:07:0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國家植物園 讓保護體系更完整_fororder_1

  國務院日前批復同意在北京設立國家植物園,標誌著我國國家植物園體系建設進入新階段。

  為什麼要建設國家植物園?首個由國務院批准的國家植物園選址在北京,有怎樣的考量?未來將如何推進國家植物園體系建設?記者採訪了國家林草局有關負責人和相關專家。

  植物是全球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的核心組成部分,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我們所有的衣食住行,都與植物息息相關。尤其是野生植物,不僅守護著健康穩定的生態系統,也守護著寶貴的遺傳多樣性。也正因此,保護植物資源及其多樣性已經成為國家發展的戰略選擇。

  強化植物遷地保護,維護植物多樣性

  我國是世界上植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有高等植物3.6萬餘種。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人類活動加劇,生境破壞、過度開發、氣候變化、外來物種入侵、自身繁殖受限等原因導致許多野生植物野外生存受到嚴重威脅,甚至瀕臨滅絕。

  就地保護、遷地保護是保護野生植物資源的重要措施。“如果植物生境被破壞甚至不復存在、生存繁衍受到嚴重威脅,就需要遷出原地,移入植物園等地進行保護和管理。”北京林業大學生態與自然保護學院教授張志翔表示,就地保護是最為有效的一項措施,遷地保護則是拯救可能滅絕生物的最後機會。一般情況下,當物種種群數量極低,或物種原有生存環境被破壞甚至不復存在時,遷地保護就成為保護物種的重要手段。

  植物園是實施遷地保護的主要場所。我國現有植物園(樹木園)近200個,遷地保護植物2.3萬餘種,佔本土植物種類的60%。長期以來,植物園在維護植物多樣性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依託科研力量,統籌發揮多種功能

  為何國家植物園在北京設立?中央民族大學教授、曾任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總工程師的龍春林認為,要實現對我國植物最高效的遷地保護,頂尖科研人才和高端科研平臺是重要條件。

  此次批復在北京設立的國家植物園,規劃總面積近600公頃,分南、北兩園,在現有北京植物園的基礎上,通過擴容提升,統籌建設具有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國家植物園。國家林草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依託中國科學院植物所建設的南園以科研實驗為主,側重於植物基礎科學研究、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植物資源利用核心技術研發;依託北京市建設的北園以遷地收集、科普、展示為主,側重植物應用研究、珍稀瀕危植物保育、園藝植物收集展示、園林園藝技術研究及培訓等。

  這個國家植物園現有遷地保護植物1.5萬種,是全國唯一擁有世界三大溫室旗艦物種的植物園。同時,擁有全國最強植物科研團隊,建有2個國家重點實驗室、3個中科院重點實驗室和1個北京市重點實驗室以及1座亞洲最大的植物標本館,館藏標本280多萬份,是國際知名的綜合性植物科學研究機構。

  北京林業大學生態與自然保護學院教授李俊清表示,國家植物園很重要的一個功能,是科學研究和教育。研究物種進化、生命起源、物種種間關係,藥材、糧食和水果品種的改良,園林花卉的開發等,都離不開有大量物種的植物園。比如一個類群或者一個複雜進化關係的物種,只有在比較大的植物園中,系統把這些植物保護下來,才能繼續做深入研究。

  北京的地理位置具備建立國家植物園的優勢。李俊清表示,北京氣候適宜,還有很多濕地,溫帶、亞熱帶甚至熱帶地區的植物,耐寒耐旱的植物、濕地植物等都可在此生長。從人文條件講,中科院植物所有頂尖的國內植物研究科研力量,同時,南北植物園結合建立國家植物園,可以作為科學研究、科普教育和展覽展示的中心。

  整合資源,將有效實現我國植物多樣性保護全覆蓋和可持續利用

  當前我國正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對野生植物的就地保護邁出重要步伐。而建立以國家植物園體系為引領的植物遷地保護網絡,可與就地保護體系有機銜接、相互補充,將有效實現中國植物多樣性保護全覆蓋和可持續利用。

  據悉,國家林草局已牽頭啟動國家植物園體系規劃,按照成熟一個設立一個的原則,分區域穩步推進國家植物園體系建設。

  國家林草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建設國家植物園體系將在充分整合利用現有植物園資源的基礎上,綜合考慮我國氣候帶與典型植被區劃特點、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現有植物園綜合實力等因素,科學合理規劃國家植物園空間佈局,採取整合與新建相結合的方式,穩步構建以代表典型氣候帶和典型植被特徵區域國家植物園為主體的國家植物園體系,逐步實現我國85%以上野生本土植物、全部重點保護野生植物種類得到遷地保護的目標。

  此外,專家建議,在建設好國家植物園的同時,還需要推進相關工作,完善相關法律法規、促進科技支撐、健全管理體制等,加強野生植物的就地保護,促進就地保護與遷地保護的協同,使得更多的瀕危物種擺脫滅絕危險,保障生態安全,推動生態文明建設不斷進步。(綜合人民日報記者寇江澤、新華社記者胡璐報道)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