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保護法草案二審 擬從重處罰盜挖、濫挖黑土行為

2022-04-19 09:54: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編:鄭思雯

  黑土地保護法草案18日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二次審議,草案二審稿規定,盜挖、濫挖黑土的,依照土地管理等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從重處罰。

  根據草案二審稿,盜挖、濫挖黑土的,依照土地管理等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從重處罰。將非法出售黑土的罰款上限由每立方米“二千元”提高到“五千元”。

  2021年1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對黑土地保護法草案進行了初次審議。草案二審稿突出黑土地對糧食安全的保障作用,增加規定,黑土地應當用於糧食和油料作物、糖料作物、蔬菜等農産品生産;劃入永久基本農田的黑土地應當重點用於糧食生産。

  有的常委會委員和代表提出,做好黑土地保護工作既要發揮政府主導作用,也要注重發揮市場的作用,還要依靠基層組織和農民。為此,草案二審稿規定,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村民委員會依法發包農村土地,監督承包方依照承包合同約定的用途合理利用和保護黑土地,制止承包方損害黑土地等行為。

  草案二審稿同時規定,國家按照政策支持、企業和社會參與、市場化運作的原則,鼓勵社會資本投入黑土地保護活動,並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記者/梁曉輝 李京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