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牌過後的互金平臺 更需強調“互聯網優勢”

2016-05-23 16:34:05|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隨著互聯網金融監管政策的密集發佈,互聯網金融野蠻生長的時代宣告結束。亂象叢生的行業經過監管規範得以逐步洗牌,而在洗牌結束後,真正合規且為用戶創造價值的互聯網金融公司無疑將迎來發展機遇。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從當前來看,未來的機遇主要體現在兩方面:從需求端來看,隨著居民財富的積累,普通居民的理財訴求日益增強,且理財意識日趨理智完善,廣大民眾需要豐富可選的多元化投資渠道,這為互聯網金融持續發展提供了根本動力;從供給端來看,在傳統金融與非正規民間金融市場間,互聯網金融事實上拓展了新的細分市場,豐富了金融産品市場的層次性。經歷洗牌後的互聯網金融行業發展將更為規範有序,企業獲客成本將大大降低。 

  而對於未來機遇的把握,互金行業人士認為,突出互聯網技術優勢,在金融産品個性化、簡便化、場景化和專業化方面尋求突破,將成為行業發展的趨勢。 

  居民理財訴求帶來行業發展動力 

  居民理財意識正在覺醒。《中國居民金融能力報告》數據顯示,長期以來,中國居民對存款都顯示出超乎尋常的重視,有45%的受訪者儲蓄佔家庭收入的20%至40%。究其原因,居民可選擇的投資渠道匱乏,被動選擇銀行儲蓄實屬無奈之舉。而近年來,隨著互聯網金融的發展,居民可選擇投融資渠道拓寬,中國居民的儲蓄意願有所下降,當出現更多的投資品種可以選擇時,83.81%的受訪者表示願意減少家庭存款。 

  數據背後的現實更加值得關注:低凈值的普通投資者對於金融理財的訴求同樣非常高,但存在一定的障礙和約束而不能得到滿足。 

  “首先,最大的約束在於信息很難獲取,低凈值的投資者往往缺少獲取豐富金融投資産品信息的渠道;其次,多數金融産品的投資門檻相對較高,附加交易成本往往超出普通民眾的承受能力。此外,普通的居民投資者對於不同種類的金融産品的認知較為困難,因為涉及複雜的交易結構和風險控制手段。”簡理財金融産品總監張磊表示。 

  事實上,在業內人士看來,普通投資者的理財訴求很簡單:最基本的訴求在於希望能夠把資産做一個合理的規劃,使得財富能夠保值增值;同時,在保值增值的過程中,希望資産能夠安全。此外,希望投資手段或者投資的工具能夠盡可能地簡潔、簡便、易於操作。 

  這些訴求的存在便成為許多互聯網金融企業的發展機遇。以簡理財為例,這個以“極簡”用戶體驗為核心的財富管理信息服務平臺,從上線至今1年的時間裏取得了快速發展,獲得註冊用戶373萬人,平臺累計成交額突破129億元。 

  “隨著互聯網金融的發展,民眾財富管理的訴求開始萌動,而這種訴求是剛性需求,未來將持續上升。這樣的訴求是支撐互聯網金融行業發展的最根本動力。”張磊認為。 

  行業規範洗牌降低企業獲客成本 

  投資者的訴求形成了互聯網金融企業發展的根本動力,與此同時,互聯網金融行業的整頓洗牌,也將推動真正意義上的互聯網金融企業快速發展。 

  “前期整個市場流動性供給相對比較充裕,確實為互聯網金融帶來了蓬勃發展的環境,而草莽式的爆發增長過程中,不乏許多濫竽充數的‘南郭先生’,甚至幾個人搭一個平臺,就可以稱之為互聯網金融,而後臺是不是有足夠的風控能力、是不是有足夠的資産配置處置能力、是不是有相應的後續資産追償能力等等都存在疑問,平臺品質參差不齊導致投資者權益很難保證。寬鬆的投融資環境和流動性環境掩蓋了問題平臺的暴露,而一旦隨著債務存量過度積累,實體經濟去庫存壓力增大,金融杠桿面臨收縮,勢必造成了當‘資産荒’出現的時候,或者説當一些特定事件衝擊的時候,形成了很多平臺跑路或者平臺直接垮掉的情況。”張磊認為。 

  在此背景下,監管機構加強規範,對於已經在市場當中經歷了風浪、能夠成長起來的企業而言,必然是一個機遇。同時,互聯網金融法制法規的建立,對於現有的投資者和機構而言,是建立一種規範化公平競爭市場環境的過程。業內人士認為,在這個過程中,通過金融監管的外力刺激,能夠加快行業的優勝劣汰。而對於洗牌後的互聯網金融企業而言,一個重要收穫是,行業惡意競爭減弱,獲客成本會大大降低。 

  “從去年開始,我們可以看到互金行業的各種廣告、推廣,其導致整個行業的獲客成本非常昂貴,而平臺內功未必見得顯著提升。通過國家的規範與行業治理,能夠迫使一些用‘燒錢’獲取用戶的平臺退出。同時,在規範過程當中,投資者也會更注重平臺本身的一些基本素質,能夠更為理性和科學地進行判斷。沒有了過多噪音信息的干擾,真正意義上的互聯網金融企業在獲取用戶的時候,成本會大大降低。”張磊表示。 

  平臺未來更需強調“互聯網優勢” 

  “差異化”幾乎是每一家機構都在努力和嘗試的道路。然而,業內人士認為,互聯網金融在發展過程當中越來越注重金融專業化,而金融專業化則面臨一個不可逾越的問題,就是金融的同質性極強。 

  如何打破這種矛盾?業內人士認為,互聯網金融企業未來更應突出互聯網的優勢,通過技術手段,通過個性化、專業化、自動化匹配模型,把金融盡可能向智慧化方向去努力,切實降低間接金融渠道的中間成本,更好的服務實體經濟和投資用戶。 

  “以簡理財未來的發展思路為例,通過用戶畫像的信息識別以及用戶信息的交互來判斷用戶屬性,根據用戶屬性去主動推薦用戶一系列的資産配置組合。而在用戶端,則為用戶提供至簡用戶體驗,在充分披露基礎資産信息的基礎上,系統模型幫助用戶智慧匹配資産配置組合,由專業資産管理機構和專業保險機構來為用戶資産進行相應的風險管理,提供相應的風控保障,通過這樣的方式解決用戶在目前投資上的困難,將用戶資産匹配信息的披露做到極致。這樣就能把用戶目前所擔憂的問題、行業所面臨的困境逐步突破。”張磊説。 

  除此之外,隨著財富管理的訴求趨於平民化,參與者的個性化也將越來越突出,不同投資者對於流動性以及未來收益的安排有著不同的偏好。因此,從未來的發展趨勢來看,個性化和專業化是未來互金企業進一步努力的方向。在個性化投資選擇上,未來會有很多場景金融的模式可以去探索。 

  “首先要考慮如何能使得用戶的需求得到更好的滿足,這也是目前簡理財所有工作的基準。從我們的經驗來看,我們會對金融平臺的每一個用戶信息進行用戶畫像,通過用戶的畫像來判斷用戶在流動性、在相應的風險收益水準追求上有哪些差異。在這種差異下,我們通過系統來自動匹配個性化的産品。也就是説未來互聯網金融的産品絕不會是一個單一的産品,一定是多元化的。通過這樣的一個用戶需求和多元化的匹配,來實現平臺自身的個性化。”張磊説。(記者 杜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