仟金所被指與合作方中弘股份存關聯交易

2016-05-23 15:42:41|來源:中國經營報|編輯:許煬

  近日,有消息稱互聯網金融平臺仟金所可能是其戰略合作方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弘股份”)旗下公司,質疑點包括公司股東與中弘股份旗下員工重名以及辦公場所與中弘子公司曾在同一地點,因此推斷存在自融嫌疑。

  《中國經營報》記者通過查看該平臺官網發現,平臺借款方基本上都是中弘股份旗下子公司,同時,還存在同一個借款項目重復多次融資的情況。此外,平臺的年化收益率也遠超行業平均水準,甚至宣稱最高可達22%。基於此,記者聯繫上仟金所市場部負責人。對於記者的採訪,對方表示會上報領導。截至發稿,記者仍未收到對方回復。

  曾與中弘子公司一起辦公

  公開資料顯示,仟金所是北京仟金所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旗下運營的互聯網金融平臺,成立於2015年7月,註冊資本金5000萬元,股東包括自然人閆世祥和企業法人陳昱。在2015年12月23日前,仟金所股東為自然人陳昱和張寅星。根據官網顯示,截至目前,平臺投資人數超149萬人,借款總金額以及待還金額等並未披露。

  公司官網顯示,仟金所在成立之初便與中弘股份達成戰略合作。2015年7月,仟金所與中弘·新奇世界(中弘股份打造的中國文化旅遊地産品牌)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通過本次戰略合作,仟金所在保證平臺産品低風險、高收益和穩定性的同時,為投資人提供更安全、專業的投資理財服務。

  儘管宣傳得很美好,不過有消息稱仟金所可能是中弘股份旗下公司,存在自融嫌疑。一方面,中弘股份全資子公司宿州科苑實業有限公司有兩位高管名叫閆世祥和陳昱,中弘股份所投資公司北京仁軒財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的監事名叫張寅星,正好與仟金所目前兩位自然人股東和前股東重名;另一方面,仟金所與中弘股份旗下子公司北京中弘網絡行銷顧問有限公司曾在同一個辦公室辦公。

  隨後,記者通過工商系統查詢發現,北京仁軒財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目前確實有一名叫張寅星的監事,與仟金所前股東重名。而宿州科苑實業有限公司的高管名單中,卻並未出現叫閆世祥和陳昱的高管。不過,北京中弘網絡行銷顧問有限公司在智聯招聘上發佈的招聘信息中,確實在招聘職位公司地址欄顯示“北京市朝陽區慈雲寺橋遠洋國際E座7層”,這也正是仟金所得公司地址所在。

  目前,仟金所理財産品包括1個月理財、3個月理財、6個月理財和12個月理財,分別對應的年化收益率是8.5%、9%、10%和12%。與此同時,平臺還推出5%的加息券,即投資者投資後實際拿到的年化收益率則分別達到13.5%、14%、15%和17%。

  在官網上,記者發現仟金所推出高達22%的年化收益率。“仟金所理財産品的綜合預期年化收益率最高可達22%,遠高於同期銀行存款、基金、信託等産品,更有各類活動為投資人帶來額外收益。”不過,在記者採訪後,目前官網上已將22%的年化收益率改成12%,不過在有的頁面上仍保留22%的年化收益率字樣。

  根據網貸之家4月月報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4月底,網貸行業綜合收益率下降至11.24%,環比下降39個基點(1個基點=0.01%),同比下降了322個基點。目前,網貸行業已經正式步入低利率時代。

  資深業內人士張朝陽表示,互聯網金融本質仍是金融,所以在今年我國經濟整體下行的態勢下,實體企業發展不佳,融資需求減少的情況下,降息符合市場規律。反之,如果企業融資成本居高不下,肯定是不利於其持續經營發展,可能會導致壞賬出現,最後肯定會增加平臺和投資者的風險。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