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苛風控+資産多元化 互金“正規軍”逆生長

2016-06-06 08:44:01|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隨著互聯網金融專項整治推進,外界判斷互聯網金融行業步入調整期,但此時,一批具有強金融基因和自律性的平臺走勢愈發強勁,如手握眾多金融牌照的螞蟻金服、依託平安集團的陸金所、脫胎於民生銀行的民生電商旗下投融資平臺民生易貸。這類平臺也被業界稱為互聯網金融“正規軍”。

  其中,成立不足兩年的民生易貸的業務鎖定在投融資領域,相比同類平臺屢陷困境,其快速成長尤引關注。截至5月底,民生易貸全平臺累計交易額已經達到200億元,而且到期産品全部本息兌付,維持令人吃驚的“零”逾期。

  民生易貸CEO陶靜遠認為,嚴苛的風控和資産多元化,是民生易貸成長的核心。   

  日前,民生易貸聯合大型供應鏈平臺良中行推出了訂單融資:供應鏈管理平臺推薦其平臺上的採購商以訂單商品作為質押,通過民生易貸平臺獲得在線融資服務。

  “圍繞整個産業鏈,訂單融資實現了上下游企業之間的信用綁捆,風險更可控,也服務了實體經濟和小微客戶。”陶靜遠表示,訂單融資也是民生易貸資産多元化的拓展。

  目前,民生易貸已經具有多期限、多品種、靈活的産品和服務,與之相對應地開拓了多元化優質資産。據陶靜遠介紹,投資期限較短的現金管理類産品,對接的主要是金融機構的資産;聯手民生銀行推出的民生金,則對應的是黃金類資産;民生易貸還在進行跨界融合,諸如探索與文化産業合作開發宣發寶類和演唱會類産品,與互聯網保險銷售機構合作的保險分期産品。

  據悉,在民生易貸內部,資産項目通過審核的比例不足1/100。如此嚴苛的風控標準是否會抑制平臺的成長速度?畢竟,互聯網時代,很多平臺都是以大求勝。

  “風控是民生易貸的生死線,無論何種情況,這一紅線都不能觸碰。”陶靜遠表示,相比不少平臺對於成交量的盲目追求,民生易貸則寧願放棄速度,而尋求“健康”。

  據悉,包括陶靜遠在內,民生易貸的風控團隊全部出身銀行,其整體風控體系完全繼承銀行系統的風控標準。據陶靜遠介紹,通過資質審核的資産由專業機構進行風險識別,之後民生易貸風控團隊從中篩選出符合平颱風控標準的資産,進行第二重風險管理。“無論何種渠道過來的資産,民生易貸的風控都會貫穿在整個融資過程中,對資産進行無死角調研和掌握。” 

  在高於銀行標準的盡職調查及相關保證方式之外,民生易貸結合大數據資源,形成自己的風控模型。目前,民生易貸已經接入央行徵信中心下屬的網絡金融徵信系統,以及中國支付清算協會互聯網金融風險信息共享系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