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眾籌聯盟:股權眾籌未來將走向“三化”

2016-06-17 16:16:46|來源:中國證券報|編輯:許煬

  中關村眾籌聯盟和融360大數據研究院在今年初發佈《2016中國互聯網眾籌行業發展趨勢報告》,其中提到了股權眾籌行業未來發展的趨勢包括合規化、O2O化和生態化,同時就促進行業更好發展提出了十大政策建議。

  未來將走向“三化”

  報告中提到,首先,股權眾籌未來必將更趨合規化。為了促進股權眾籌市場的發展,未來料將通過修改現行相關法律,以擴大股權眾籌的適用範圍,給股權眾籌提供一個更加寬鬆和充滿活力的創新法律環境。因此,公募版股權眾籌在加大對投資者利益保護的同時也會放寬投資金額下限、投資人數上限的管制,真正發揮股權眾籌小微金融的作用。

  其次,O2O化也是趨勢之一。他們認為,為了保證投資品質,提高投融資交易的匹配效率,股權眾籌平臺可以採用O2O模式,將線下挖掘的好項目放在線上發佈並推介給投資人,將線上發佈的項目進行線下路演和推介,以促成交易。

  另外,股權眾籌業務還將走向生態化發展模式。報告提到,股權眾籌要得到發展,不能僅以一個平臺而孤立的存在,必須與其他資本市場建立有機的聯繫,只有生態化才能發揮其效用,而生態化將表現為兩大方面:第一,股權眾籌平臺將與孵化器、創業訓練、天使投資基金、創業者、創業服務者等建立連接,為優質的創業者提供系列服務,從而培育出大量的優質項目,有了靠譜的好項目,就可以發揮平臺的作用。第二,股權眾籌平臺將與國內的新三板、區域性的産權交易所、證券交易所及境外的各類證券交易市場建立廣泛的聯繫與有效的銜接,成為這些股權交易市場的前端、交易目標的輸送者和提供者。這樣的有機結合能夠使股權眾籌市場成為多層次資本市場的一員,與其他股權交易市場有機銜接,以發揮其獨特的股權融資作用。

  推動在中關村先行先試

  另外,為了推動股權眾籌行業在中關村先行先試,報告中還提出了十大政策建議。

  第一,優選若干家有代表性的股權眾籌企業在中關村地區開展先行先試的股權眾籌融資創新試點。第二,相關部門儘快出臺股權眾籌融資試點的具體實施細則和監管指導意見。第三,充分發揮行業自律組織在推動股權眾籌融資試點及行業健康發展過程中的重要作用。第四,積極推動眾籌行業發展的底線保障機制和制度建設。第五,積極落實眾籌行業的規範自律、項目備案、登記確權等行業健康發展的必要條件。第六,積極推動工商、稅務相關業務流程的簡化和優化、協調消除眾籌平臺創新發展中面臨的困難和障礙。第七,有關部門制定細化的遊戲規則,以避免惡性競爭和無序補貼等損害行為。第八,在國際化的大背景下推動投融資的匯兌便利。第九,對接股轉系統、區域股權市場、孵化器、私募等,打造行業生態圈。第十,依託眾籌推進改革,在傳統管制領域進行試點,允許在接受行業監管、牌照特許、風險自擔的前提下,創新性地用股權眾籌融資創立以下幾個代表性機構:一家商學院、一家12年制私校、一家醫院、一家保險公司、一家徵信公司、一家銀行。

  資料顯示,中關村眾籌聯盟是中關村管委會直接倡導和支持,由國內近百家股權眾籌、眾創空間、天使投資、互聯網金融等互聯網股權融資相關機構聯合發起的全國性行業自律組織。36氪、京東金融、原始會等近百家企業為首批發起會員單位。(徐文擎)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