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適時:人工智能交互將成為未來互聯網金融主流

2016-06-28 14:14:02|來源:新浪財經|編輯:許煬

  6月28日消息,2016年夏季達沃斯期間,人人貸創始合夥人張適時接受採訪時表示,過去5年,移動化、數據化給科技金融帶來巨大價值,而未來5年,人工智能交互將成為互聯網金融主流,將為行業帶來非常多的機遇。

  科技金融三大關鍵詞:移動、大數據 人工智能

  “科技金融有三個關鍵詞,移動、大數據、人工智能。”張適時表示,過去5年,真正影響到金融的,是移動化、數據化。其舉例稱,例如理財、借款等,去銀行是一個很複雜的過程,但現在,大家動動手指就能解決,其實是使服務更高效、便捷。“這種更高品化的交易帶來成本下降,並能夠服務更廣泛的人群,這是移動化為金融所帶來的巨大價值。”

  對於被譽為“鑽石礦”的大數據,張適時表示,從整個行業管理角度看,5年前是人工管理,而現在基本是以數據化管理為核心。“如今,企業本身的數據在不斷積累,同時,整個社會的數據也在積累,對每個人的數據採集和積累樣本越來越豐富,這在過去5年中為科技金融帶來非常深遠的影響。”

  “在我看來,未來5年,人工智能交互將對金融産生深刻影響。”張適時稱,未來,很多傳統由人來操作的流程將被機器取代實現無人化,但無人化過程並非真正脫離交互。其舉例稱,例如財富管理,通過演算法給出建議,本身較為複雜,消費者不懂,那就需要在此過程中有人去溝通、解釋。傳統過程中,這一步驟由人完成,未來或可由機器人(25.380, 0.24, 0.95%)工智慧交互來進行。“通過智慧化去解決交互問題,會成為下階段互聯網金融的主流,帶來很多機遇。”

  真假互聯網金融如何辨別?資金存管成最佳約束

  張適時表示,匯總整個互聯網金融本質,其實存在兩個層次風險,一是道德風險,二是經營性風險。面對2016年不斷有“跑路”等負面消息縈繞的互聯網金融,去偽存真或成為首要任務。其認為,辨別互聯網金融真偽最重要的一點是資金去向。

  “一些企業資金並沒有進入到實體業務,而是進入龐氏騙局,而去年出臺的監管意見徵求稿,監管層管理方向還是較為清晰的,希望通過資金的有效監控,將企業資金與個人用戶之間的資金進行分離,規避風險。”張適時表示,通過資金存管這一方式,企業無法觸碰到用戶資金,同時,資金流向被嚴格監控。“當然,並不是説沒有做資金存管的企業就一定存在道德風險,但如果資金存管,就能作為辨別業務本身是否真實的有效依據。”

  從野蠻生長到逐漸規範,互聯網金融到底需要什麼樣的監管,才能既有約束,又不會成為發展的鐐銬。對此,張適時認為,有效監管有利促進行業發展,沒監管的年代,整個行業發展參差不齊,其中,有很多企業帶來的道德風險甚至會蔓延到整個行業,使整個行業聲譽下降。

  “其實,從之前的徵求意見稿中可以看出,監管層思路很正確。”張適時稱, 整個監管辦法都是圍繞道德風險,道德風險由監管約束,市場風險交由市場化競爭去決定,這一方面畫出底線,另一方面又能讓市場經濟擁有應有的活力,是最有效的。

  融資難帶來行業洗牌?張適時:寡頭時代到來

  無論是監管政策未落地,還是新三板分層互金企業無緣創新層,一定而言,今年互聯網金融企業確實面臨融資難等問題。對此,張適時表示,今年,互聯網金融行業面對的資本環境、融資環境確實更為寒冷。“我認為最大的影響因素,是整個行業還在等監管政策落地,這是最大的不確定性。”

  “互聯網金融本身是新的領域範疇,而在這一范疇中,更多的還是有一級市場的資本,如PE在支撐整個行業融資。”張適時表示,去年互聯網金融企業融資是前年融資規模的4倍,資本來源的核心基本都是一級市場。

  “是否會帶來洗牌?我認為,互聯網金融有很多子業務,當這些子業務更成熟之時,其實已經開始形成寡頭格局。”其認為,隨著不斷發展,很多子業務領域已經形成一些壁壘、門檻,新進入者很難挑戰,洗牌正在進行。(新浪財經 李婷)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