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金服總裁井賢棟:“互聯網+保險”還有20倍增長空間

2016-07-29 13:47:44|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中國的保險市場潛力巨大。因為無論是保險深度還是保險密度來看,與發達市場相比,我們才開了個頭兒,未來還有20倍左右的增長空間。

  目前,大多數人都有車險,卻較少購買財産險、責任險等其他産品。對消費者而言,不管是財産險還是責任險,可以買的産品非常少。我想買,但是不知道哪一款適合、應該去哪買、哪個公司適合,這是微觀層面的問題。因此,從大眾消費者的角度來看,對保險的需求非常大。作為從業者,我們怎麼洞見消費者真正的需求,怎麼用大數據幫助我們進行産品開發和創新、幫助産品定價、做風險管控?

  近些年,互聯網保險雖增長迅猛,但基本上還僅能發揮渠道作用,一些老産品放在一個渠道裏面賣,這其中投資型險種是主流,保障型産品少、種類少,因此,我們既要看到互聯網保險發展勢頭喜人,也要看到這其中的問題。

  不過,目前互聯網逐步成為一種能力、一種思想,融入互聯網保險産品之中。去年,螞蟻金服推出了一個互聯網計劃,即跟金融機構一起面向未來,實現更多數據方面的共創,雙方互為生態、相互繁榮,讓創新成為增長的動力,一起做大蛋糕,實現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

  在螞蟻平臺上,已經有76家保險機構和我們展開闔作。不過,這僅僅是開始。未來,我們打算從六個方面讓合作更豐富。第一是産品創新,以“場景+大數據”助力保險機構創新産品和服務。比如,在外賣點餐時,可以嵌入與食品品質、外賣服務相關的保險,依託場景當中的大數據促進産品的共創。第二是定價,以大數據助力保險機構提升精算定價能力。比如,一款保險産品的定價模型不好,那麼,系統可以適時進行改變,不斷調整定價體系。第三是風險控制,以大數據、身份識別等強化保險反欺詐。第四是銷售,通過移動端觸達更多用戶,讓保險銷售更簡單、更透明。第五是後端服務,通過移動端完善後端服務,提升對用戶的服務和體驗,降低成本。第六是金融雲,以金融雲助力保險機構提升服務能力,降低交易成本和系統成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