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召開信用信息共享工作會

2016-08-05 09:09:40|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為進一步促進互聯網金融風險治理和誠信生態體系建設,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8月4日組織近百家互聯網金融從業機構在京召開行業信用信息共享工作會。

  會議介紹了互聯網金融行業的信用環境以及協會行業信用信息共享工作進展情況,講解了信用信息共享的制度框架、數據標準、共享內容,並對各機構參與信用信息共享的下階段工作進行部署。

  根據人民銀行等10部門發佈的《關於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以及《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章程》、《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會員自律公約》中關於協會推動行業信用建設的有關規定,為防範和降低信用風險,在充分調研和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協會組織建設了“互聯網金融服務平臺”。

  針對互聯網金融業務種類繁多、應用場景多樣、各機構缺乏統一的業務口徑和標準以及無法形成共享互補的問題,協會以“簡單、透明、高效、最小夠用”為原則,編制了互聯網金融信用信息共享標準。同時參考國內外相關標準,結合互聯網金融高頻、小額等特點,研究制定行業的違約定義和“疑似名單”分類。

  據悉,早在今年4月14日,協會就對從事網絡借貸、互聯網消費金融等業務的36家會員機構開展了信用信息共享一期培訓,並組織各參會單位進行了試報送工作,數據報送及時、數據品質良好。在此基礎上,協會選取了17家機構作為首批接入單位,已經啟動相關接入準備工作。本次會議將共享範圍進一步擴大,加強互聯網金融配套服務體系的培育,逐步構建一個包括公眾監督、行業自律、政府監管的常態化、立體式的信用風險防範基礎設施。(記者 周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