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保險仲介排隊候場 監管整肅待加深

2016-08-29 10:28:25|來源:中國經營報|編輯:許煬

  整個保險行業正受追捧,保險仲介也不例外。

  近日,3家央企背景的保險經紀公司通過保監會的業務審批,從國家工商總局企業名稱核準速度看,8月份通過名稱核準的保險仲介機構共14家,平均每天超過1家;從保險仲介機構獲得業務經營資格的速度看,截至目前,已有47家保險仲介機構獲得業務經營資格。

  據了解,目前有超過百家仲介機構在排隊等候經營資格,預計接下來還會有批量保險仲介機構入場。  

  然而,作為保險仲介最為重要的業務分銷渠道,卻也是夥同險企虛構業務套取費用的重災區。為引導保險仲介轉型,近年來監管部門持續開展清理整頓行動。近日,有媒體報道,保監會邀請多家保險仲介機構參與徵求意見討論,其中對於股東出資、註冊資本等都有較大改動,保險專業仲介業務許可辦法或進行修改,監管整肅不斷加深。

  據悉,保監會向各保監局下發《關於做好保險專業仲介業務許可工作的通知(徵求意見稿)》,加強對保險仲介股東資質的要求,加強對出資的審查,提高對治理的要求。

  2013年,上海最大保險仲介機構——泛鑫保險公司前高管陳怡攜5億元鉅款外逃加拿大,震驚國內整個保險業的同時,也暴露出目前部分保險仲介機構及保險公司在仲介業務上的內控漏洞。隨後,保監會開始對仲介行業進行肅清,國內保險代理牌照的審批一度停擺,直至今年4月才重新“開閘”。

  “通過上一輪‘肅清’,保險仲介的主體機構有所減少,但仍比較粗放。個人觀點,當前的處罰力度還是太輕了,也沒有成熟的退出機制,這就使得牌照和通道顯得尤其重要。”中怡保險經紀首席執行官吳青對本報記者表示,由於保險經紀在中國存在的時間短、規模小,很多客戶認為保險經紀是保險公司的“代理或展業”的渠道之一,保險經紀公司的價值無法完全展現。此外,保險經紀公司還受經營機制不完善、人才較為匱乏、專業服務能力較低等自身不足問題的限制。

  事實上,外部環境與自身存在問題在影響著保險經紀公司發展的同時,違規操作、職業道德缺失等問題也給保險經紀公司的發展帶來了影響。

  “保險仲介主體很多,幾百家經紀公司,代理公司就更多了,中國這麼大,我認為不是很多,但是既有存量是不是做得很好,這個有很大問號。存量沒有做好,你把市場開得更大,是不是意味著監管風險、做壞事的幾率就會變大。”一位保險仲介人士對本報記者表示,監管整肅仍需加深。

  2015年保險市場年報顯示,截至2014年末,全國共有保險專業仲介機構2546家,同比增加21家。其中,保險專業代理機構1764家,保險經紀機構445家,保險公估機構337家。另有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今年已有47家保險仲介機構獲得業務經營資格,另有百家仲介等待排隊入場。

  “任何一個發展中的市場,迅速湧來的時候大家都搶錢,然後等亂的時候再整理,再放的時候又是一輪混亂,但是比上一輪混亂已經好很多了。經紀行業第一批公司是2000年批的,到現在經紀公司在這個行業的壽命只有16歲,16年間可能已經有四五百家經紀公司了,大家一開始不知道怎麼做經紀,經紀公司到底幹什麼,可能做著做著就變成了保險公司外包或者是代理公司,到底以什麼方式存在,為什麼需要經紀公司?16年來大家不斷反問自己這樣的問題。”吳青對記者表示。

  “從經紀公司剛在中國出現,監管層也經歷過謹慎開放,鼓勵發展,進行管控,將來我覺得可能更多是領導這種方式。從這個角度上來講,其實現在的監管方式可能是認可經紀公司在保險行業中間所起到的作用的。從仲介渠道上來講,經紀公司運營效應是最高的,這也是一個發展的趨勢。不同的經紀公司將來會有不同的地位,本質上也是做這樣的引導。有專門做高端風險管理諮詢服務;有專門做跨境網絡經濟;也有專門為企業提供保姆式服務。所以大家將來會逐漸形成不同的地位,而這也是監管部門樂於見到的。”中怡保險經紀南京分公司總經理戴陵對記者表示。

  在吳青看來,未來中國保險經紀行業可能會呈現三大發展趨勢:“一是風險管理職能不斷凸顯;二是專業服務範圍不斷拓展;三是資本運作逐漸成為常態。”她認為,隨著洗牌進度的加速,未來國內保險經紀行業將會出現越來越多的並購活動,並將吸引更多國內外資本的關注。

  業內人士認為,越來越多的保險公司通過保險仲介以及互聯網渠道來實施輕資産化策略。未來,保險仲介機構的增長還會持續增加,但其對整個保險市場的作用還有待觀察。(路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