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騰逾期超2億 已進入清算階段

2016-08-29 10:27:04|來源:中國經營報|編輯:許煬

  以關聯實體企業為融資主體,用關聯商業保理公司做擔保,由旗下互聯網金融平臺和基金公司為渠道,中融騰資産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融騰資管”)的融資閉環看似完美,卻承受不住其中任意一環的瑕疵。

  《中國經營報》記者獨家獲悉,于6月底曝出兌付困難的互聯網金融平台中融騰目前已經進入清算階段。8月25日,公司官方網站已經無法打開。據記者了解,目前網站證書已經到期,如果不續費將被關閉。

  據了解,中融騰是中融騰資管旗下互聯網金融平臺,根據平臺官網介紹,主要致力於為新能源節能環保行業上下游企業提供融資解決方案。工商資料顯示,中融騰資管成立於2013年3月,法人代表為賈玉清。

  投資者向記者提供的清算公告顯示,截止于2016年7月6日,中融騰待還本息餘額約為2億~3億元。該公告補充稱,具體金額有待審計公司審計及按合同統計後再更正為準確數字。

  記者在公告的末尾處看到了7家相關公司的名字,其中4家已經加蓋公章。而該公告的最末尾處還留有實際控制人簽字的空白,簽名顯示為“冀文平”,落款時間為2016年7月20日。

  融資企業不足10家

  本報記者在中融騰官網看到,該平臺目前上線標的約540個。不過,真正的融資企業不足10家。

  記者粗略統計發現,以“鋼結構製作安裝合同”為理由的融資標的約為40個,以“工礦品購銷合同”為事由融資的標的約為240個,以“知名新能源企業轉讓應收賬款”為事由融資的標的約為60個,以“風電技術企業應收賬款轉讓”為事由的融資標的約為60個,四個單一項目融資標的數約為400個,佔融資項目總數的80%。

  以上述“鋼結構製作安裝合同”二期應收賬款標的為例,中融騰官網顯示,這項融資款用於×××科技有限公司支付河北×××工程有限公司的建築施工款和材料款,還款來源中表示,融資方(河北×××工程有限公司)與合同甲方×××科技有限公司簽訂的《鋼結構製作安裝合同》收入作為第一還款來源,企業其他經營收入作為第二還款來源。其中擔保方為×××保理有限公司。

  在風控措施中,中融騰提到,平臺已經對融資方進行審核,包括審查企業資質、相關原始合同、財務憑證等材料,確定了此款項的真實性、合法性。在此基礎之上,向投資方進行推薦,以協助投資方獲取穩定的收益。

  記者在補充材料中看到,該項合同總價為5618萬元,其中二期融資總額為1000萬元。

  根據投資者提供的線上合同顯示,借款融資企業的全稱為河北一木建築工程有限公司。而記者根據天眼查系統查閱獲悉,河北一木建築工程有限公司監事張旺同時也為中商財聯(北京)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商財聯”)監事和股東。而在此前的一篇新聞報道裏顯示,中商財聯的總裁尤愛農顯示為中融騰總裁。

  記者了解到,此前甚至有投資者質疑,上述甲方公司也與中融騰存在千絲萬縷的聯繫。

  根據工商資料顯示,一家名為龍道國際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的企業註冊于2014年3月,註冊資金為5000萬元。該企業在天眼查系統中顯示與上述張旺有關聯,目前該企業法人為李桂智,而冀文平顯示擔任經理一職。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鋼結構製作安裝合同”中的甲方×××科技有限公司註冊于2014年3月,註冊資金5000萬元人民幣。

  根據冀文平與投資者簽署的公告書,可以粗略得知,一家關聯企業通過施工冀文平控制的企業來獲得債權,再從冀文平控制的平臺上融資,期間關聯保理公司從旁擔保,完成整個閉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