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監會建議用互聯網解決車險理賠難

2016-09-01 08:28:38|來源:京華時報|編輯:許煬

  日前由中國保監會指導、中國保險行業協會主辦的“互聯網時代下的車險理賠”研討會上,保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車險理賠是保險業應用互聯網的重要突破口,建議用大數據解決風險的評估和欺詐識別。

  隨著科學技術不斷創新和互聯網的廣泛應用,互聯網對保險業的經營模式、服務模式和發展模式必將産生深遠的影響。在互聯網保險各種創新的帶動下,保險業發展空間巨大,潛力無窮。

  保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治理車險“理賠難”,提升車險理賠服務品質,改善保險業社會形象一直是保監會近年來長抓不懈的重點工作。如何依託互聯網平臺,進一步解決車險理賠難問題,是保險業應該深入思索和積極嘗試的方向。

  保監會相關負責人指出,保險業首先要運用互聯網,提高車險消費者滿意度。要主動適應互聯網經濟的新常態,主動滿足互聯網場景下的新需求。在新的環境下,保險業需要轉變思路,以創新的技術手段去探索提高車險服務水準的方式和途徑。

  其次,要運用互聯網,促進車險理賠服務的轉型升級。互聯網應用讓車險理賠響應即時化、扁平化、差異化。要依託大數據和互聯網,針對不同的服務對象制定不同的服務策略,優化流程環節設計,充分滿足互聯網時代保險消費者的個性化理賠服務需求。

  再者,保險業要運用互聯網,完善車險理賠風控體系。保險公司要依託大數據技術,更有效率地進行風險的評估和欺詐的識別,不斷完善理賠風險的事前、事中、事後全面防控體系。

  最後,保監會相關負責人指出,保險業要運用互聯網,發揮保險業的社會管理功能。保險業要圍繞車主的理賠衍生服務需求,以快速理賠、便捷理賠為基礎,不斷延伸互聯網和大數據應用範圍,充分發揮自身的大數據積累和大數據分析優勢,向相關部門和社會公眾提供“整車配件零整比”、“維修工時標準”、“二手車理賠記錄”、“維修企業誠信記錄”、“車輛和配件出險概率分析”、“車輛行駛風險地圖”等信息和報告,在汽車生産、銷售、維修、二手車交易等産業鏈中進一步發揮保險的功能和作用。(記者 牛穎惠)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