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力供應鏈金融提升盈利空間

2016-10-11 08:06:16|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經過發展和整合,目前鋼鐵電商已經度過困難時期,逐步盈利。從經營來看,鋼鐵電商的盈利模式主要是基於交易提供的附加服務來變現,包括針對平臺提供一系列服務所收取的佣金;配套服務如倉儲、物流、剪切加工等分成收入;基於交易場景提供融資的供應鏈金融。不過,交易佣金和配套服務費用取決於交易量,而供應鏈金融則能快速打通各個交易環節,提升交易效率,而且交易鏈條比較長,可利用業務模式也較多。

  隨著行業內優質公司的平臺做大做強,譬如上海鋼聯旗下的鋼銀電商,交易量穩定在較高水準,用戶習慣已經形成,平臺話語權得以提升,自營和墊資大幅減少,這樣就可以騰出更多的資金去發展供應鏈金融等營利性業務。

  更為關鍵的是,供應鏈金融能夠解決鋼鐵電商鏈條上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缺乏競爭力的痛點。

  業內專家表示,供應鏈金融最大的特點就是,在供應鏈中以核心企業為出發點,為供應鏈提供金融支持。一方面,將資金有效注入處於相對弱勢的上下游配套中小企業,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和融資貴的問題;另一方面,將銀行信用融入上下游企業的購銷行為,增強其商業信用,促進中小企業與核心企業建立長期戰略協同關係,提升供應鏈的競爭能力。

  因此,供應鏈金融有望成為鋼鐵電商業績的爆發點。國海證券表示,做供應鏈金融,鋼鐵電商也具有天然的優勢。比如,大平台下的交易場景、中小企業客戶、行業優勢、倉儲可控、有快速變現的渠道和能力等。(溫寶臣)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