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提現收費用戶回流銀行?專家:短期內不會

2016-10-12 08:47:18|來源:中國網|編輯:許煬

  9月12日,支付寶發佈公告稱10月12日起,支付寶將用戶轉賬收取手續費。而微信自三月份便開啟了收費進程。

  隨著支付寶微信相繼收費,用戶是否會回流到銀行?中國網財經記者就此採訪了多位業內專家,他們表示,短期內不會有變化,但對大額支付有影響。長遠來看,隨著國內移動支付的競爭更加激烈,銀行持續發力,支付寶並非高枕無憂,仍需要提高警惕。

  支付寶明日起提現收費 微信早已啟動

  9月12日,支付寶方面表示,自2016年10月12日起,支付寶將對個人用戶超出免費額度的提現收取0.1%的服務費,個人用戶每人累計享有2萬元基礎免費提現額度。

  今年3月,微信已經開始對用戶提現收取0.1%的手續費,每位用戶累計享有1000元免費提現額度。因支付寶和微信都規定“單筆服務費小于0.1元的,按照0.1元收取”,也就意味著用戶每次提現最少支付一毛給支付寶或微信。

  對於收費的原因,兩家的解釋基本上大同小異,都稱成本壓力大。支付寶方面在公告中表示,收費的原因是“綜合經營成本上升較快”,調整提現規則是為了減輕部分成本壓力。

  而此前,微信宣佈提現收費時也表示“並不是追求營收之舉,而是用於支付銀行手續費。”

  但是,對於上述解釋,專家卻提出了不同的觀點。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董希淼對中國網財經記者指出,支付寶在這個時候收費,歸咎於“綜合成本的上升”,完全是一種託辭。

  董希淼指出,支付寶的運營維護需要付出一定成本,包括線路設備、日常管理等等。正是由於投入了這些成本,支付寶得以向用戶提供豐富的服務,推動了支付寶發展壯大。這些成本一開始就存在,而且隨著技術的成熟和用戶群體的擴大,邊際成本是在下降的。

  “無論是微信的收費還是支付寶的收費,都反映出互聯網公司的一種商業習慣:前期通過各種手段積累了大量的用戶,培養了用戶的使用習慣(如社交習慣、支付習慣等),後期便通過收費來實現和擴大自身的商業利益。”董希淼如是説。

  董希淼表示,根據易觀公佈的《中國第三方支付移動支付市場季度監測報告》,今年一季度,支付寶的市場份額為63.41%,具有絕對的市場壟斷地位,收費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提現收費後用戶回流銀行?專家:短期內不會

  那麼,隨著支付寶微信相繼收費,用戶是否會回流到銀行?收費對用戶的影響究竟有多大?

  中國網財經記者採訪的多位專家表示,提現收費對用戶量短期內不會有變化,但是對部分用戶的去留仍有影響。

  深圳瑞賽網絡公司創始人、原騰訊財付通助理總經理張平認為,就總體而言,不大可能會有明顯影響,畢竟支付寶有很強的場景應用粘性。就大額轉帳,可能會有些影響。

  董希淼也表示,短期內不會有大的變化。原因主要有兩點:第一,用戶習慣已經養成,要想改變,很難。即使不想用也要有過程。第二,支付寶設置了兩萬的免費額度,對於小微用戶而言,用光需要一定時間。

  銀行發力移動支付 支付寶並非高枕無憂

  在支付寶相繼宣佈提現收費的同時,傳統銀行卻相繼宣佈免費,多家手機廠商如小米、華為、三星、蘋果也加入移動支付戰場。

  以銀行為例,今年2月,工、農、中、建、交五家國有商業銀行決定陸續對客戶通過手機銀行辦理的轉賬、匯款業務(無論是跨行還是異地)都免收手續費;今年7月,全國12家股份制商業銀行宣佈發起設立“商業銀行網絡金融聯盟”:對手機銀行、個人網銀等電子渠道跨行轉賬免收手續費。

  因此,專家指出,雖然短期內支付寶用戶不會受影響,但未來行業競爭將更加激烈,支付寶需提高警惕。

  富友支付總裁吳偉就向中國網財經記者表示,提現業務比較標準化,現在銀行也都是實時到賬、還免費,對成本敏感的客戶肯定會有影響。轉賬業務,付款人只要考慮成本,就會對比工具和渠道。

  董希淼直言,目前支付寶近兩年的市場份額是下降的,如果任性地靠市場支配地位無視用戶利益,任性收費、做出有害用戶的行為,用戶可能流失。

  與第三方支付用戶相比,銀行係移動支付安全性較高,長期積累的體系對用戶權益保護更充分。弱勢是用戶體驗相對弱、場景場景不夠豐富。

  董希淼建言,銀行想要發力,需要豐富應用場景,要把支付應用到用戶的各種生活場景中。要讓用戶感覺到銀行的存在。第二是要優化用戶體驗,更加方便快捷。(記者 畢曉娟)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