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手機銀行預計將取代網銀

2016-12-09 09:00:37|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在“互聯網+”的背景下,移動端支付已成為人們普遍接受的方式,也對傳統支付形成了巨大挑戰。12月8日發佈的《2016年中國電子銀行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在銀行各種電子支付渠道中,用戶越來越多地首選使用手機銀行,預計後者在2017年有望成為用戶比例最高的個人電子銀行渠道,不過其轉賬業務黏性依然落後第三方支付。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董希淼認為,過去商業銀行對個人消費服務不夠重視,在移動支付創新上一度走在互聯網企業後邊,現在正在積極“補課”。銀行的多種電子渠道中,同樣在移動端的手機銀行無疑是第三方支付較為有力的抗衡者。據發佈《報告》的中國金融認證中心(CFCA)總經理季小傑介紹,2016年,網上銀行、手機銀行、微信銀行、電話銀行、直銷銀行渠道用戶使用比例分別為46%、42%、28%、23%和11%。可以看出,使用比例上,手機銀行已緊追網銀。

  另一組數據顯示,在2015年8月後新開通電子銀行渠道的用戶中,新開通個人手機銀行和微信銀行的比例最高,説明移動渠道是電子銀行用戶增長的主力。《報告》預計,手機銀行在2017年將成為用戶最主要的電子銀行渠道。

  不過,手機銀行的客戶黏性仍落後於第三方支付,甚至全部電子銀行進行轉賬匯款的用戶份額尚不足四成。(記者 崔啟斌 程維妙)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