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黑産猖獗 京東金融多渠道打擊黑色産業

2016-12-29 17:37:57|來源:京華時報|編輯:許煬

  網購退款陷阱、機票退改簽詐騙、網貸平臺套現……互聯網在給人們生活帶來極大便利的同時,也衍生出了上述眾多侵害消費者乃至商家權益的黑色産業。

  日前,京東金融消費者金融事業部風險管理高級總監程建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京東金融在風險管理上進行了多方位佈局,除了做好傳統風險管理之外,還在技術手段、風險管理理念上做了很多革新和創新。

  程建波表示,第一,京東金融建立了強大的模型管理的體系。據了解,京東金融消費金融搭建了四大數據模型體系:風險控制模型、量化運營模型、用戶洞察模型、數據徵信模型,涵蓋從用戶的洞察、畫像,到用戶行為的一些欺詐的識別和信用風險的評估。

  程建波介紹,第二,在這些工具的基礎上,京東金融要形成用這套工具的一套管理體系,也就是所謂策略體系。第三、在應用策略體系基礎之上,要自動化進行相應的部署和實施,所以京東金融自主研發了風險管理的四大風控系統:“天網系統”實施攔截風險訂單、“天盾系統”實時防範欺詐安全、“天機系統”實時分析信用數據、“天策系統”實時部署風險決策。

  程建波指出,“自主研發的系統的一個好處在於,我們能在自己的場景裏涵蓋用戶的每一次行為。這是天盾的反欺詐系統做到的,它是一個底層的看不見的安全體系,用戶的行為都會納入這個系統進行安全掃描,如果發現有異常,就會有相應的一些處置。同時在天網訂單交易系統,讓用戶白條下完單之後,會産生一個交易行為,會到這個系統進行風險識別。識別出來覺得有問題,在配送的時候,這個訂單我們就會攔截掉。這是京東的自營物流比較獨到的一個優勢。”

  除了加強練好內功,還要迎合相應的行業,包括擴大防守半徑。據了解,今年9月,京東金融作為首批會員單位,率先接入了“互聯網金融行業信用信息共享平臺”。這個平臺由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按照監管要求和行業需要發起,致力於將分散于各個電商企業和各類互金機構的信用數據有效整合、流轉起來。行業組織建立徵信符合第三方獨立性原則、具有公信力,可與傳統徵信形成有效互補,共築合法合規使用數據的新徵信格局,有利於遏制非法信息獲取,促進行業健康發展。(記者 馬文婷)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