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籌平臺現退潮 業內稱中小平臺難生存

2017-02-04 09:44:18|來源:央廣網|編輯:許煬

  央廣網北京2月3日消息: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眾籌平臺的這個春節並不好過。中關村眾籌聯盟最近發佈的研究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年底,平台下線或眾籌業務下架的平臺數量共計89家,佔正常運營眾籌平臺數量的五分之一。

  記者今天在網上搜索眾籌平臺發現,很多網站已經無法打開,一些眾籌平臺只有幾年前成立的新聞還在網上,其他的信息寥寥無幾。記者打開一個名為28眾籌的網站,網址卻顯示目前網站已經不經營眾籌項目了。

  一位已經倒閉的眾籌平臺創始人告訴記者,對於中小平臺來説,生存很難。

  這位創始人説:“發現這是一個純互聯網行銷的方式,需要大量的流量來購買,實際上是成本最高的一個事情,在我們産品不是很完善的時候,當時相對風險比較大。”

  業內人士91金融CEO許澤瑋告訴記者,目前想要獨立發展的眾籌平臺幾乎舉步維艱。

  許澤瑋稱:“眾籌這個市場當年是一個高速發展的階段,但是現在全世界的中籌平臺都面臨這個問題,這也是一個現狀,就是獨立生存的眾籌品牌現在都比較困難。”

  相比感性認識,數據更加冰冷。據盈燦諮詢不完全統計,2016年12月,全國各類型正常運營的眾籌平臺總計427家,倒閉眾籌平臺39家;轉型眾籌平臺3家;提現困難以及眾籌板塊下架共有15家;全國眾籌行業單月成功項目比2016年11月環比減少21.11%;全國眾籌行業單月參與投資人次環比下降了19.15%。

  盈燦諮詢行業研究員陳摯分析,同質化競爭以及巨頭的涌入是中小眾籌平臺紛紛倒下的原因。

  在行業肅殺背後,一股暗流正在涌動。眾籌資金與資源越來越向京東、淘寶、蘇寧等綜合平臺匯聚,形成寡頭格局。國內首家眾籌平臺“點名時間”去年8月被91金融收購,也從側面印證了這一趨勢。

  91金融CEO許澤瑋認為,未來眾籌平臺需要依靠綜合平臺的支撐才能向前走。

  許澤瑋表示:“眾籌的項目你只能收服務費,因為參與眾籌的把錢給了這個項目,在這個過程中你沒法向眾籌者收費,你只能向這些項目收錢,而這些項目很多都是初創項目,所以很多獨立眾籌平臺生存比較困難,所以現在國內眾籌平臺要麼是京東這樣的平臺,要麼是像我們這樣的綜合金融平臺。”

  一位倒閉的眾籌平臺創始人無奈地告訴記者,作為拓荒者,自己扮演了知識普及的角色,如今到了交棒給電商玩眾籌的階段了。

  伴隨日益迅猛的科技浪潮,“眾籌”已經成為人們耳熟能詳的詞彙。眾籌最初是藝術家為創作籌措資金的一個手段,現在已經演變成初創企業和個人為自己的項目爭取資金的一個渠道。一位早期眾籌網站創始人告訴記者,眾籌網站使任何有創意的人都能夠向幾乎完全陌生的人籌集資金,消除了傳統投資者和機構融資的許多障礙。

  業內人士曾純強認為,眾籌本身有很多創新的地方,但並沒有被現在的眾籌平臺所開發。

  被眾籌業內普遍認可的是,眼下只是一個過渡階段,産品眾籌不會停留在前期的行銷層面,而是要扮演一個線上孵化器的角色。

  此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臺銘與淘寶眾籌聯合創辦的“淘富成真”計劃,就有資本方介入,為初創公司提供技術、設計、研發扶持。而阿裏係內部的投資機構“湖畔山南”也會承接部分優質項目的天使輪或A輪融資。

  作為綜合金融平臺,91金融CEO許澤瑋認為,眾籌也正在成為互聯網生態圈的新入口。“我們平臺確實有一部分用戶有眾籌的這個需求,第二個是很多金融産品週期比較長,我們希望通過眾籌能夠縮短用戶的週期,增強用戶體驗。”許澤瑋説到。(記者 唐明)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