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一次無風險隔夜套利體驗

2017-02-06 09:59:37|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任何打著“專享”旗號的結構性春節檔高收益理財,在騰訊微黃金面前,都黯然失色——至少記者堅持這麼認為。因為微黃金的交易規則,就是騰訊和工行聯手送出的套利大禮。

  微黃金是騰訊和工行合作推出的黃金理財服務,以工行的黃金産品為基礎資産池,實現了現貨實物黃金的申購交易全互聯網化。

  之所以説微黃金的交易規則給了我們一個套利的可能性,是因為在非開市時段的春節期間(1月27-2月2日),微黃金仍舊允許買入,且申購無手續費。關鍵是不管用戶在春節檔的哪一天哪個時點買入,買入價格都恒定在一個吉祥的數字——266.88元/克。這個價格應該是掛鉤上海黃金交易所節前最後一個交易日的上海金午盤收市價,和工行紙黃金的價格。

  這有點類似外匯市場的鎖匯,即不按照當天的外匯牌價,而是按照約定的匯率進行遠期結售匯。既然買入價是確定的,那麼相當於我們是在一個已知視角,來看待瞬息萬變的黃金市場和自己的進場決策。如果外盤的黃金一直保持漲勢,那麼上海金在節後第一個交易日(2月3日)大概率是上漲的。春節檔期的7天,相當於外盤黃金所有的漲幅都在給上海金開盤後的上揚做鋪墊。那麼,只要在微黃金的有效申購時間內買入,我們就相當於做了一筆幾乎穩賺不賠的交易。

  這意味著,只要是在申購終止線之前,買入時間越往後,風險也越小,因為外盤黃金漲幅是已知的。2月2日晚間,當用戶仍可以266.88元/克的價格買入微黃金時,工行紙黃金的價格已經站上了270元。如果對黃金後市還有信心,開盤後用戶可以不贖回;如果只想賺點小收益就收手,那麼2月3日早上9:40微黃金交易時段打開後,馬上拋掉就好。

  在洞悉了這一套利機會後,記者選擇在春節檔有效交易區間的最後時點進場,而在做此決策之前,記者一直在觀察外盤黃金走勢,並且緊密關注特朗普政府的動向。貨幣戰、貿易戰、匯率操縱指責、禁移民、禁難民、經濟刺激、大規模投資及計劃……近期,特朗普只要發聲,美元指數就下跌,黃金、日元、加元等避險資産、非美貨幣全漲。記者購入騰訊微黃金的前一交易日,國際商品市場漲聲一片,COMEX白銀期貨、COMEX黃金期貨、倫銅、倫鋁全線上竄。COMEX4月黃金期貨在週四收漲近1%,創2016年11月中期以來收盤最高;購入微黃金的當天,日元、黃金分別達到0.47%、0.3%的漲幅。

  春節檔最後一日晚間,記者完整的投資路徑如下:自有資金49000元,用自己的賬戶申購騰訊微黃金,一個晚上凈賺482元,相當於隔夜資金收益達到1%,第二日開盤即刻賣出——這叫無風險隔夜套利;因為每個賬戶有申購限額,於是記者借用朋友的微信錢包賬號繼續申購——這叫巧用通道,同業代持,到期回購;判斷這屬於無風險套利,於是乾脆借用朋友本金十萬,隔夜返還——這叫放大融資杠桿。

  總之,記者用自有資金不到50000,一個晚上就收益近1500元,秒殺此前購買的其他預期7日年化4.3%~4.5%、封閉期一到三個月的銀行理財産品。

  記者向騰訊相關人士打探,這究竟是一個交易規則漏洞,還是雙方聯手的行銷活動。該人士稱,投資者購入的微黃金,並不是挂在上海黃金交易所交易的黃金,而是騰訊提前跟工行簽了合同購入的黃金産品。也就是説,騰訊是向工行屯了一批黃金,而買入價必然“比較合適”,目的是為了在交易所不開市的情況下,仍然讓自己的用戶能買得到黃金。現在金價一漲,騰訊賺了人氣和口碑,工行搭上了好的産品入口,用戶賺得了收益。

  不過,未來當類似的黃金或者其他貴金屬産品當利用互聯網觸達用戶的時候,是不是每一次假期都會産生這樣的套利空檔?前期産品推廣期用高收益來獲客可以理解,用戶群穩定後,這還會是一個常態嗎?如若違規資金前來套利,又該如何規避?這些都是銀行等資産管理機構所需要解答的問題。(證券時報記者 劉筱攸)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