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監管有利比特幣發展

2017-02-09 09:24:19|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 如今的比特幣交易早已走出極客的小圈子,成為普通投資者熟知的理財工具。比特幣價格的劇烈波動,關係到廣大投資者利益,缺乏監管和維權渠道的比特幣市場將讓投資者面臨更高的風險

  ▲ 規範比特幣發展將有利於保護投資者,監管部門應及時介入、早立規矩、集中整治,降低比特幣的參與風險,引導理性投資

  從1月5日價格突破歷史新高8896元,到一週之內近乎腰斬至4902元,今年比特幣行情先是表演了一場“自由落體”,隨後又“低姿匍匐”重回上行通道。而隨著央行對比特幣交易平臺調查的持續深入,以及三大交易平臺同時暫停融資融幣業務、開徵比特幣交易手續費,“去杠桿”和高交易成本使比特幣春節前的日成交量迅速萎縮,價格也隨即在6000元至6400元之間震蕩整理,市場觀望情緒濃厚。

  就在多數投資者看淡2017年比特幣的政策和投資環境時,抓住農曆春節各交易市場閉市的空檔,比特幣成交量又迎來小幅回升。雖然與融資融幣、交易免費時代的成交量相去甚遠,但與節前慘淡的成交量相比還是翻了一番。2月3日最高價格達7190元,春節7天長假累計漲幅超12%,投資者聞風而動,市場立即冰封瓦解又見暖意。

  比特幣就是這樣一個風格切換迅速的市場,無論復盤時的分析多麼合理,短線的暴漲暴跌永遠令人措手不及,豐厚的收益背後總伴隨著難以預知的風險。客觀地講,不管市場對比特幣存有何偏見,在過去的一年中,比特幣已當仁不讓地成為全球最保值增值的資産。可以説,如今的比特幣交易早已走出極客的小圈子,發展成普通投資者熟知的理財工具。去年四季度,突然成倍放大的鉅額交易量表明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和大量配資涌入比特幣市場,正因如此,比特幣價格的劇烈波動,關係到廣大投資者利益,缺乏監管和維權渠道的比特幣市場將讓投資者面臨更高的風險。

  因而,在當前環境下制定政策加強比特幣監管,不僅是讓比特幣交易量、價格回歸理性的及時之舉,更是有利於比特幣健康發展、維護投資者權益的有力保障。

  從央行對比特幣平臺初查中公佈的交易風險來看,支付結算、反洗錢、外匯管理、信息以及資金安全成為風險集中的重災區。這些風險也源於比特幣交易過程中長期積累下的問題:其一,目前交易模式下,理論上用戶可以註冊人民幣和美元單獨兩個賬號進行比特幣跨區域交易,對外匯管理和反洗錢工作造成影響;其二,交易平臺普遍存在安全漏洞,行情波動較大時,交易平臺都出現過癱瘓情況;其三,我國比特幣交易平臺的支付結算沒有第三方存管業務,交易缺乏資金託管等保障機制,僅憑交易所信用不足以保證用戶資金安全,平臺跑路或因系統癱瘓造成用戶損失後,沒有維權機制。

  伴隨著央行檢查工作的逐步深入,交易平臺的清理配資和徵收交易服務費已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投機成本,相信後續監管措施將進一步規範行業秩序,抑制交易所野蠻生長。雖然目前比特幣作為一個另類的市場並未取得官方認可,但作為一個已經擁有千億元市值規模的市場,規範發展將保護無數投資人的利益,因此監管部門應及時介入、早立規矩、集中整治,降低比特幣的參與風險,引導理性投資。(李 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