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開“百萬級”罰單 易票聯支付中彩

2017-02-28 14:45:12|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今年央行對支付行業的監管絲毫沒有放鬆,又有2家支付機構收到央行罰單。2月27日,央行支行官網披露,易票聯支付和中付支付被央行支行處罰,這兩家機構收到的罰單都是當地央行2017年開出的第一張罰單。其中,易票聯支付收到的是“百萬級”罰單。

  央行廣州分行官網公佈,易票聯支付有限公司因“違反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規定、銀行卡收單業務管理規定”,被沒收違法所得177.948萬元,並處違法所得2倍355.8961萬元罰款,處罰合計533.8441萬元。

  此次遭央行重罰的易票聯支付是一家老牌的支付機構。據悉,易票聯支付有限公司成立於1999年,于2011年獲得中國人民銀行頒發的銀行卡收單及互聯網支付業務許可證,公司主要服務包括:銀聯POS機、支付網關、跨境結算、會員卡系統、城市通卡、充值繳費、移動收款和代收代付等。

  去年12月20日,央行發佈的第三批53家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續展結果中,易票聯支付順利成功續展,牌照有效期延長至2021年12月。

  值得注意的是,易票聯支付已經把業務拓展到了香港地區。去年11月,易票聯支付成為第三家獲得香港儲值支付工具(SVF)牌照的內地機構,此前僅有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兩家擁有該牌照。這意味著,易票聯支付可以在香港開展相關支付業務。據了解,目前香港共有13名SVF持牌人。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法研究所所長黃震認為,內地機構去香港尋求牌照,是在當前我國貿易全球化、人民幣國際化的大趨勢下發生的,跨境支付越來越多。而且香港作為一個國際港口,經驗更為豐富、法律制度相對成熟,對機構的跨境發展會有所助力。

  而易票聯支付533余萬元的罰款是今年央行開出第三方支付的最重罰單,也是央行系統繼去年的通聯支付、銀聯商務、易寶支付罰單後,又開出的“百萬級”系列罰單。此前,央行對通聯支付、銀聯商務沒收違法所得合計超900萬元,處以罰款合計超3700萬元。易寶支付也被罰超4000萬元。

  央行合肥中心支行也于近日做出行政處罰決定,中付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因“違反銀行卡收單業務相關法律制度規定”,被處以6萬元罰款。中付支付成立於2007年,註冊資本1.01億元人民幣,于2012年6月獲得中國人民銀行頒發全國範圍的銀行卡收單和互聯網支付的《支付業務許可證》,根據2016年度中付支付關於風險事件信息披露的公告,中付支付去年涉及風險事件15起共13.65萬元,賠付率100%。

  事實上,隨著行業監管措施落地,第三方支付機構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監管壓力,稍不留神就會“吃”罰單。數據顯示,去年央行開出罰單超過30多張,處罰的金額超過1億元人民幣。而今年,央行的監管絲毫沒有放鬆,已陸續開出多張發單。今年1月6日,銀通支付被央行罰款6萬元;1月18日,杉德支付被央行罰款25萬元,3名責任人被罰款4萬元;1月23日,快捷通被罰款7萬元;2月4日,易寶支付湖北分公司被罰款20萬元。

  綜合來看,第三方支付機構被罰主要涉及違反備付金相關管理規定,比如未按規定存放和使用客戶備付金,有些甚至出現挪用備付金的情況,導致失去運營資質。此外,部分支付機構違反了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銀行卡收單業務管理、預付卡業務管理以及相關清算管理等規定。一位支付機構人士透露,第三方支付機構如果被查,除了罰款,部分支付機構面臨收縮業務範圍、暫停接入新商戶、批評整改等處罰。(記者 崔啟斌 劉雙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