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興保: 二維碼支付監管不能一刀切

2017-03-08 10:13:19|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作為消費者喜聞樂見的支付方式,移動支付尤其是二維碼支付已經成為消費者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中國支付清算協會發佈的《2016年移動支付用戶調研報告》顯示,超過一半的用戶使用和接受二維碼支付。

  “目前中國已成為全球二維碼支付發展最普及的市場之一。”全國政協委員、原東方資産管理公司總裁梅興保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傳統支付工具的有益補充,二維碼支付不僅有助於推動消費經濟增長,還有助於降低非現金支付受理門檻,緩解小微商家經營成本壓力,讓非現金支付真正平民化。同時,作為普惠金融的推廣實踐,二維碼支付等移動支付工具也有助於農村金融發展。

  同時,所有金融服務創新必然伴隨著風險的防控,二維碼支付發展也不例外。一直以來,二維碼支付安全問題備受爭議。

  “二維碼支付總體而言是安全可控的。”梅興保委員表示,如今,支付寶、微信支付、中國銀聯及各商業銀行等均已在二維碼支付中採用安全加密、信息脫敏等技術手段,確保二維碼生成、傳輸和解析在各自體系內閉環運行,技術上保障用戶資金和信息安全。如今,掃碼支付也將在統一的監管標準下獲得全面推廣。

  談及二維碼支付的監管,梅興保委員建議,在後期監管中,監管機構應統籌考慮社會價值與潛在風險,減少行政干預。“當前,二維碼支付監管機構和行業自律組織已充分調研並認可了其安全性,市場發展趨於成熟完善。”梅興保委員説,針對開展二維碼支付業務的市場機構,應採取準入清退和分級監管等措施,避免出現“一鍋粥”的市場和“一刀切”的監管。

  同時,梅興保委員建議,要保持前瞻性,鼓勵市場機構通過業務和技術創新防控風險。儘管國內二維碼支付在市場成熟度上已領先全球,但業務和技術創新性上仍具有很大成長空間。監管機構應鼓勵市場機構通過業務和技術創新來防控風險,保障消費者權益。比如,通過技術創新對二維碼標識加裝防偽標識,避免因誤掃二維碼而産生欺詐;在風險事件發生後,可通過商業保險等方式化解消費者和商戶風險損失。

  梅興保委員還建議,要加強對消費者和商戶的教育。二維碼支付面市時間不長,消費者和商家對其認知度需要進一步提升,監管機構、行業自律組織和市場機構應共同推進相關教育,建立安全長效機制。比如,提示消費者通過銀行或支付機構指定手機應用軟體掃描二維碼支付,避免掃描不明來路的二維碼支付或下載等行為。(記者 吉蕾蕾)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