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A和JFSA聯手力促金融科技發展

2017-03-16 14:40:45|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隨著金融科技在國際市場中日益展露“頭角”,多國金融監管者也正不斷加強合作力促其發展。本月,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CA)和日本金融服務局(JFSA)共同宣佈,已經通過“交換信函”的形式確定了兩者聯手力促金融科技發展的協議。

  FCA是英國金融投資服務行業的中央監管機構,負責監管銀行、保險以及投資業務。在全球的所有監管中,FCA素來以“嚴”字當頭,以監管完善、法律執行力強而聞名,其不僅在投資者心目中頗有權威,更是堪稱各國金融監管中的引領者之一。JFSA則負責對日本銀行、證券和交易企業進行監管。

  根據協議,FCA和JFSA將在各自的市場中,為對方國家的金融科技類企業提供服務,以便降低上述企業進入本國市場的障礙。在此協議下,一方企業在進入對方市場時,可以提交相關申請,因而在接受對方司法監管的同時,可以獲得對方金融監管機構的幫助,這些幫助包括理解法規以及向企業闡述哪些監管領域與之相關。

  同時,FCA和JFSA設立的合作框架還包括:兩家監管機構能夠分享有關金融服務類創新方面的信息、降低進入對方市場中的司法障礙以及進一步鼓勵英國和日本市場中的革新行為等。

  這個協議同時還設定條款,確立在FCA和JFSA之間持續的對話日程,用以確保未來雙方能夠進一步討論拓展相關合作事項。

  JFSA官員表示,很高興與FCA建立合作框架。“這是我們首次與其他國家建立促進金融科技的合作,英國是全球金融科技類的引領國家之一,年收益高達66億英鎊,我們相信‘交換信函’將增強FCA和JFSA之間的聯繫,促使我們各自的市場加速革新。”FCA的官員則表示,“我們致力於鼓勵革新,這將有利於消費者在英國使用金融服務。今天與JFSA聯手將助力各自金融科技企業打破障礙,進入到對方市場中。”

  值得一提的是,近來FCA在加強與其他國家金融科技監管方面表現積極。2月,FAC還與加拿大最大的證券監管機構安大略證券委員會(OSC)也簽署了類似協議。此外,FAC與中國香港金融管理局、澳大利亞、新加坡、韓國等監管機構也存在類似的合作協議。

  評論人士表示,FCA和JFSA這番合作,不僅有利於其國內的金融科技企業進入對方市場,也有利於上述企業的國際化。這説明英國和日本都在盡力助力本國金融科技企業發展,希望這些企業能夠加速國際市場擴張。由於金融科技和區塊鏈技術方興未艾,這些領域至今還仍舊是許多金融監管者的“處女地”。長遠而言,隨著金融科技更為發達以及金融服務更為普遍,這些領域是不可能僅依靠道德約束的,也很難僅從一國視角來單獨監管,未來可能需要從國際視角來制定相關監管規則。因此,部分立志於金融科技遠大發展的國家也應當積極推進和探索與全球各國監管機構在這方面的合作。(記者 莫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