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論壇激辯Fintech 京東金融陳生強:金融科技核心是設計産品

2017-03-23 15:33: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許煬

  國際在線互聯網金融頻道:3月23日,以“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為主題的2017年博鰲亞洲論壇在海南隆重開幕,2016年最為火爆的金融科技行業成為本次論壇的重頭戲之一,大會專設的金融科技分論壇吸引了國內外諸多Fintech行業領導人物,精彩觀點不斷。

  京東金融CEO陳生強作為國內很早就提出金融科技新定位的企業家在金融科技論壇上對時下比較氾濫的互聯網金融、科技金融、金融科技等概念進行了系統性的闡述。

論壇現場。張穎/供圖

  目前市場上流傳著三個概念,分別是互聯網金融、科技金融和金融科技。

  陳生強介紹説,京東金融定義金融科技為遵從金融本質,以數據為基礎,以技術為手段,為金融行業服務,從而幫助金融行業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收入。這需要有一定的基礎的和門檻的。

  針對互聯網金融和金融科技的區別,陳生強認為,互聯網金融是場景的拓展,而金融科技是技術的革命。互聯網金融更多是將互聯網作為金融産品的銷售渠道,而金融科技是以數據為基礎、技術為手段,改變金融行業的成本結構和收入結構,互聯網金融更多是賣産品,而金融科技更核心的是幫助金融機構設計産品。金融科技是幫助金融機構去做以前做不了或者做起來成本很高的事情,場景的拓展只是金融科技的一個維度。

  那金融科技與科技金融到底有什麼區別?“科技金融是通過技術給自己做産品,金融科技是服務金融機構,是一個開放平臺。金融科技公司的核心壁壘是風險定價能力。所謂核心壁壘是無論誰進這個行業,即便再有錢也需要花時間去搭建的能力。”陳生強進一步解釋道,“拿消費金融的業務來説,我們積累了十年的用戶數據和交易數據是我們的基礎,我們用這個數據搭建了核心的風險定價模型,目前這個模型涵蓋了超過三萬個變數,為超過兩億人做了評分。但僅靠京東的數據想做到很好的風險定價是不足夠的,所以我們通過購買、合作以及投資幾個方式來彌補在數據上的不足。在數據的基礎上,我們應用了機器學習、人工智能、圖像識別、區塊鏈等技術。除了風險定價模型,我們還開發了防欺詐、防套現、防洗錢模型、用戶洞察模型等。整套系統還在不斷的優化,慢慢形成核心能力和壁壘。所以,京東金融的核心壁壘是數據驅動下的風險定價能力。我們現在可以做到每個人不同的額度不同的利率水準。”(張穎 供稿/圖 許煬/編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