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聯”來了 我們的支付成本會下降嗎?

2017-04-01 09:40:42|來源:新華社|編輯:許煬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中國支付清算協會31日宣佈,網聯平台啟動試運行,這個非銀行支付機構的網絡支付清算平臺已經首批接入了部分銀行和支付機構。“網聯”將對整個支付行業帶來什麼改變,又能給消費者帶來哪些好處?

  就像“銀聯”是針對銀行機構的清算組織一樣,“網聯”也是一個清算平臺,只不過服務對象主要是像支付寶、財付通這樣的第三方支付機構。通過這個平臺,第三方支付機構可以進行資金清算,不需要再一家家與銀行對接。

  試運行第一天,“網聯”已經通過微信紅包,完成了首筆跨行清算交易,收付款行分別為中國銀行與招商銀行。

  在“網聯”設計之初,很多人曾擔心市場佔比較大的第三方支付機構會對此不歡迎。畢竟把第三方支付機構都接入“網聯”,使用統一標準、統一介面、統一費用,勢必會削弱一些強勢機構的話語權。

  不過,財付通和支付寶這兩傢具有絕對市場份額的支付機構順利接入,讓“網聯”成功的幾率大大提升。這也非常符合監管的意圖。

  2016年,非銀行支付機構年處理業務金額近120萬億元,其中,網絡支付機構業務量和金額同比分別增長102%和87.6%。但在飛速增長的背後,支付行業也存在一些支付亂象,例如個別第三方支付機構違規從事跨行清算業務,部分機構與銀行多頭連接開展業務等。

  對此,去年10月,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就非銀行支付機構風險專項整治工作答記者問時,明確回應了為什麼要建立“網聯”,而糾正這些清算亂象就是原因之一。

  改變了此前的支付機構和銀行直聯方式,“網聯”會否增加成本,會不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趙鷂表示,對於第三方支付機構來説,以後只要接入“網聯”一家平臺即可,不再需要單獨接入銀行介面,這其實降低了對接成本。“清算服務屬於支付的後臺業務,不直接跟老百姓産生現金聯繫,消費者往往不太清楚資金是通過哪個清算渠道完成的,對於機構的支付成本也不會有明顯感受。”

  儘管成本在短期內難以看到變化,但“網聯”對提升支付安全的作用或將立竿見影。央行支付司有關人士曾表示,希望網聯平臺承擔統一託管支付機構備付金的角色,有助於防範第三方支付機構“跑路”“資金挪用”等風險。

  趙鷂認為,網聯平臺可以提升交易信息的透明度,大大減少監管空白點,保護消費者資金安全。

  支付清算協會表示,試運行期間,將驗證網聯平臺的系統功能、業務規則和風控措施的完整性和有效性。試運行結束後,將按計劃、分批次安排其他銀行和支付機構陸續接入系統。(記者 吳雨)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