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臺首個網貸催收規範

2017-05-05 10:35:52|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深圳市互聯網金融協會5月4日印發了《深圳市網絡借貸信息仲介機構催收行為規範》(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催收行為規範》)。《催收行為規範》明確要求,網貸平臺不得以催收費等各種名義變相收取高額費用。收費標準條款建議:拖車費、停車費等按照實際發生金額向借款人收取,上門催收費計費標準應不高於地區行業市場標準,催收費用總額不得超過借款人應付本息總額的40%。

  同時,《催收行為規範》還要求,網貸平臺同一天催收不得超過3次,並對網貸平臺催收行為劃出十條紅線,包括嚴禁催收機構在任何非正常時間段進行催收;嚴禁使用電話、短信或匿名電話等手段重復不斷地侵擾未清償債務的借款人;不得使用郵寄明信片的方式就債項催收與借款人進行溝通;在借款人之外的相關人員明確拒絕提供有關信息及對債項催收提供協助之後,嚴禁催收人員騷擾債務人的諮詢人、家人、同學及朋友,以追問有關借款人的下落或聯絡方式等。(記者 岳品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