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肆虐中不可忽視的金融監管

2017-05-19 09:43:19|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本週伊始,“想哭”病毒就開始發威,從英國到全球,數以萬計的電腦“中招”。這種病毒具有自我複製機制,可以從一台被攻擊的電腦傳到另外一台電腦上,所有受到感染的電腦會被鎖住,想重新使用電腦或者拿到裏面的文件,需要向駭客支付價值300美元的比特幣。

  然而,據統計,病毒發起和勒索者收到的贖金僅為5萬美元左右,相當於駭客每感染一台電腦只拿到0.25美元。

  究其原因,主要還是因為比特幣的兌換對於大部分被勒索的企業和個人來説比較困難,很多人即使願意交付贖金,也不知道上哪買。

  而更多的業內人士認為,這次被黑得最厲害的大概不是電腦中毒的用戶,而是比特幣。因為大範圍的傳播,使得全球央行共同認識到了一點:比特幣仍然是在監管外的、可以非實名轉賬和交易的一種電子貨幣。這顯然會給現有的貨幣體系帶來非常大的風險,這一直觀感受,通過“想哭”病毒的勒索者得以固化。

  關於比特幣的風險,一直以來都被監管部門關注。2013年10月,利用比特幣進行匿名非法買賣的電子交易平臺SilkRoad被美國多個執法部門查繳。SilkRoad在幾年間變成網絡世界最大的“黑市”,擁有近100萬名客戶,銷售總額高達12億美元。在這個平臺上,提供的服務包括了辦假護照、買賣武器毒品、色情服務等,所有的交易都可以通過比特幣實現,這一服務平臺通過比特幣的匿名特質,避開了監管部門對於銀行交易記錄的追蹤。匿名的比特幣還可以給賭博、轉移境內外資産等提供更多方便。

  與此同時,比特幣在支付安全性和收款匿名方面與傳統的銀行網絡交易相比有很大的優勢,也不需要去金融機構實名開戶就可以獲得一個收款地址。這次駭客事件很可能使得各國對比特幣的監管加強。從近期看,比特幣ETF在美國證監會的審批,被拒的可能性加大了。

  從長期看,即使沒有駭客勒索事件,比特幣將被嚴厲監管的趨勢也已成共識。首當其衝的應該是比特幣的匿名特質,未來監管方一定會在客戶身份驗證上越來越嚴。其次是比特幣交易平臺上服務的類型,非法的、打擦邊球的,應該會被嚴厲禁止。

  中國對於比特幣的監管也在不斷收緊。2017年1月6日,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和北京營業管理部先後約談了火幣網、幣行(OKCoin)、比特幣中國(BTCChina)主要負責人。5天后,中國人民銀行聯合調查組進駐三大交易平臺,就相關情況進行現場檢查。

  此後,中國人民銀行于1月11日下發通知,要求北京、上海兩地聯合當地金融局、工商局和公安局,組成執法檢查組,進駐三家平臺進行綜合執法檢查。

  當然,更值得關注的是,各國央行很可能借比特幣監管的大勢,將適時推出本國的、監管下的電子貨幣體系。(趙晶)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