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新:用金融科技提升監管效能

2017-06-05 16:02:18|來源:中國證券報|編輯:許煬

  3日,證監會上市公司監管部巡視員、副主任,中證監測總經理趙立新在2017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技術驅動下的普惠金融創新”分論壇上表示,監管部門作為市場的管理者和組織者,應緊跟市場發展趨勢,用金融科技武裝自己,堅持底線思維,提升監管效能,維護市場穩定運行。

  第一,探索智慧監管。目前境外監管機構正在積極引入人工智能技術,提升發現違法違規交易的準確率,同時能夠識別出新的違法違規行為。國內機構也嘗試利用大數據給投資者和上市公司畫像,便於進行更有效的行為分類監管。利用數據挖掘的方法,開發交易監察模型,提高對新型市場操作行為的識別效果。

  第二,完善市場監管的基礎設施。區塊鏈技術有助於降低市場主體間的信任成本、協作成本、審查成本和操作風險,提高交易後處理環節的效率,可以有效地改善交易結算系統等市場基礎設施。

  “目前我們正在努力建設資本市場的大數據中心,完善信息基礎設施的建設,集中整合證監期貨行業全市場的數據,緊跟市場變化進行深入分析研究,探索智慧監管的新模式。”趙立新透露,一是用現代信息和網絡技術,建立各監管業務條件之間、各市場之間的信息關聯,實現跨交易所、跨境、跨賬戶的交易運行監控。二是利用大數據技術深挖數據“金礦”,搭建能夠模擬市場環境的計算實驗平臺,增強對市場走勢和市場主體行為的預判能力,真正實現“人在做,雲在看”。三是基於金融理論的分析和大數據的優勢,探尋、驗證甚至創立我國資本市場有關理論和方法,構建資本市場運行及系統性風險監控監測指標體系,開展政策效果的檢驗和評估,努力成為市場決策者的智囊。(徐昭)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