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金融科技企業或進入海外上市“窗口期”

2017-06-13 14:33:49|來源:南方日報|編輯:許煬

  2017年4月28日,金融科技企業信而富正式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成為2017年首家成功登陸紐交所的中國企業。日前,信而富向媒體發佈一季度財報數據解讀並談及上市歷程,CEO王徵宇説,赴美上市曾在一年半時間內先後遞交9輪申報書,最終承銷商超額行使15%的配售權,並構成了以長線投資為主要參與者的IPO。這些上市細節為業內公司發展帶來諸多啟示。

  隨著信而富和宜人貸兩家中國金融科技企業在美國上市,更多行業企業謀求搶奪具有戰略意義的IPO時機。業內人士預測,中國金融科技企業或進入海外上市“窗口期”。

  公開資料顯示,信而富上市股票代碼是XRF,以6美元/股的價格,首次公開發行美國存托股票1000萬股。

  在業內人士看來,中國金融科技企業或進入上市“窗口期”。各大公司都希望搶奪具有戰略意義的IPO時機,登陸美國資本市場成為不少中資企業的首選。包括陸金所、總部位於深圳的樂信集團、趣分期、點融網、拍拍貸等,均有傳出相關信息。

  對中資金融科技企業來説,海外上市不僅能給業務持續發展帶來資金支持,還能提升企業治理結構與品牌效應,幫助平臺降低獲客成本,提升經營效率。

  在業內人士看來,在美國資本市場眼中,中國得不到銀行普惠金融服務的人群高達5億人,是一個巨大的藍海市場。更多的中國金融科技企業赴美上市,能夠更好的向華爾街展示中國公司實力,也能幫助機構投資人更深入人了解中國市場。

  從信而富上市過程中的相關數據來看,2017年5月11日,承銷商全額行使超額配售權,追加購買150萬股ADS,信而富首次公開發行的總規模達到約6900萬美元,反映出國際資本市場、投行、買家的支持。此外,長線投資人在其中佔比較高,由於美國資本市場是以機構投資人為主的市場,長線投資為主要參與者的IPO,保證了投資人和公司秉持一致的長遠發展理念。

  “全世界都知道中國經濟體量在發展,更多資本市場向中國企業揮動橄欖枝。”在信而富CEO王徵宇看來,信而富上市當日,紐交所在門口升起中國國旗,正是希望通過信而富上市傳遞這樣的信息。

  此外,雖然目前互聯網金融平臺A股上市之路暫未放開,但6月9日在深交所上市的我國首只反映金融科技産業發展的股票指數——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數顯示,與金融科技相關上市公司得到市場的廣泛認同。相關數據顯示,目前A股市場與金融科技相關的上市公司共71家,其中59家在深交所上市,總市值超過6600億元。自2011年12月底至2017年4月底,金融科技指數實現累計收益199%,同期滬深300累計收益為46.64%。

  5月25日,信而富發佈今年第一季度財務數據顯示,平臺一季度新增借款人約54.5萬人,截至2017年3月31日,平臺自創立以來的累計借款人達到約200萬人,促成的累計借款交易總筆數增至約1500萬筆。(記者 戴曉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