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創新到應用試水 金融科技加速發展

2017-06-19 16:49:30|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最初,科技作為一個工具,極大地提升了金融服務的效率。如今,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科技,每一個技術新進步幾乎同步融入金融領域。在科技滿足金融的需求並解決金融問題的同時,又進一步推進科技發展、技術創新。科技與金融正在相互融合、高度同步,催生了一個新的金融業態,即金融科技(Fintech)。

  金融科技風起雲湧

  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們發現,越來越多的科技在成長壯大的路上,紛紛與金融銜接。

  金融體系對科技公司的成長、發展、成熟、進步起著密切的作用。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會副理事長王忠民日前在第一屆中國金融科技上海論壇上表示:“在新科技領域中獲得成功,一定是在金融的視角下,借助中國金融體系以及全球金融系統,才可以走在前面。”

  資本集聚的力量推動科技創新的能量,讓科技以幾何級數的方式改變商業社會和人類社會。所以,科技的發展必須要借助金融。

  與此同時,金融機構的發展增添了更多的科技色彩。從最初的金融電子化,到“金融+科技”,最終誕生新的金融物種——金融科技。

  正如上海市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會長、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長萬建華所言,傳統的金融機構更多的運用科技,同時互聯網、大數據、區塊鏈、供應鏈等獨立的業務模式、獨立的業務平臺紛紛出現,一個業務流程當中的重要節點被獨立、被專業。這些專業的機構,不是由金融機構提供金融服務。

  在科技金融發展如火如荼的當下,不僅僅是科技公司,原本立足實業的各大産業集團都把金融作為一個標配發展,包括復星集團、綠地集團、萬達集團和海爾集團等為代表,在行業內均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就拿綠地集團來講,據綠地集團副總裁、綠地金融控股集團董事長耿靖介紹,綠地的優勢在於,一是積累了近350萬戶購買了綠地房的用戶,二是線下場景優勢,三是地産的産業帶動作用優勢,四是有條件打造平臺。據了解,綠地申請了一級牌照,獲得第三方支付牌照,開通了吉客通這一平臺。

  從更多的角度來看科技金融,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綜合政策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員雷曜認為,金融技術的發展提升了金融機構認知客戶的能力和非現金的支付水準。支付方式的改變提升了支付效率,也改變了人們對於現金的概念,信用創造的方式也在發生著變化。未來數字科技的發展,對商業模式、監管和金融機構的風險控制上都會産生積極的影響。

  區塊鏈應用層面尚在摸索

  區塊鏈技術或成為科技金融的關鍵底層基礎設施,區塊鏈具有兩大特徵:一是不可篡改性,二是去中心化,可低成本地解決金融活動的信任難題。

  北京瑞卓喜投創始合夥人兼CEO許進認為,互聯網解決的是信息傳輸的問題,而區塊鏈則是從更深層次上解決價值傳輸的問題。互聯網構建了網絡信息高速公路,是一個基礎設施; 區塊鏈構建了價值高速公路,可以更快捷、高效、安全的實現價值傳輸,同樣是一個重要的基礎設施。

  JADEVALUE董事總經理孫麗華認為,區塊鏈從技術層面來看,真正落到其他商業領域的應用還在摸索中。

  與會專家認為,金融科技以數據技術為核心驅動力影響著我國金融業,而區塊鏈將有助於構建更加安全、快捷、高效的現代網絡金融體系。

  復旦大學計算機學院及軟體學院副院長汪衛從數據服務的角度分析指出,數據分析和融合的階段下沉,可以寄託在區塊鏈技術發展的基礎上。通過區塊鏈的平臺,能夠在比較安全、有隱私保護的情況下更好地利用數據。

  共享單車的啟示

  從互聯網金融到金融科技,互聯網作為一個基礎設施,推動了我國金融業乃至經濟領域的巨大變化。如果説互聯網的“上半場”是支付,那麼“下半場”是分享。正如華東師範大學副校長周傲英在論壇上所説:“從學術研究的角度來説,互聯網‘下半場’的本質是分享經濟。共享單車對IT技術的推進,是互聯網發展‘下半場’的序曲。”

  周傲英認為,互聯網經濟有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粉絲經濟,即先聚人氣,再有錢賺;第二階段是智慧經濟,由深度學習、人工智能來提供;第三階段是分享經濟,其要旨是盤活現有的資源,提高資源的使用率。

  在周傲英看來,互聯網為共享經濟提供了無限的平臺,而在新技術的發展中,需要一個數據管理的機制來支撐共享經濟。區塊鏈的本質是多副本、去中心、不可篡改、共識機制,區塊鏈背後的邏輯和理念就是分享型數據庫。分享型數據庫的概念是,支持關鍵任務應用,支撐分享經濟業務模式,本身可以以分享經濟的方式予以實現。

  周傲英説,共享單車的公司本質上就是一個大數據公司,數據作為法律依據用以日常運營和治理,這是共享單車的技術意義。分享經濟的商業模式需要技術的支撐,需要互聯網的支撐。應用驅動創新,創新驅動發展,對中國的意義在於,實現跨越式發展,建立全社會信用體系。(記者 龐冬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