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中國私人財富市場規模十年增長五倍

2017-06-23 10:10:17|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許煬

  招商銀行和全球領先的管理諮詢公司貝恩公司前日聯合發佈《2017中國私人財富報告》,這是繼2009年、2011年、2013年和2015年四度合作後,雙方第五次就內地高端私人財富市場所做的權威研究。

  報告指出,2016年中國個人可投資資産(包括金融資産和投資性房産)1000萬人民幣以上的高凈值人群規模已達到158萬人,全國個人持有的可投資資産總體規模達到165萬億人民幣。中國私人財富市場規模十年增長五倍,持續釋放可觀的增長潛力和巨大的市場價值。

  中國富人可投資資産總規模達165萬億元

  報告指出,在經濟L形運行的背景下,中國私人財富市場繼續保持高速增長。2016年,中國個人持有的可投資資産總體規模達到165萬億元,2014-2016年的年均複合增長率為21%。其中,其他境內投資增速達35%,領先所有資産類別,私募證券基金、券商資管産品和互聯網金融等新興投資産品貢獻較大;同時,2014年底央行開啟“降息降準週期”,利率政策寬鬆帶動房地産市場復蘇。投資性不動産凈值年均複合增長率由2012-2014年的8%回升至30%;此外,資本市場産品市值年均複合增長率約22%,增速較前兩年相對放緩。

  中國高凈值人群兩年增加50萬人

  2016年,中國的高凈值人群數量達到158萬人,與2014年相比增加了約50萬人,年均複合增長率達到23%,相比2012年人群數量實現翻倍。其中,超高凈值人群(可投資資産超過1億元人民幣的個人)規模約12萬人,可投資資産5000萬以上人士共約23萬人。從財富規模看,2016年中國高凈值人群共持有49萬億人民幣的可投資資産,2014-2016年增速達24%,相較2012-2014年有所增加;人均持有可投資資産約3100萬人民幣,與2012-2014年基本持平。

  綜合各項宏觀因素,報告預計2017年中國私人財富市場將繼續穩步增長,全國個人可投資資産總體規模將達到188萬億元,同比增長14%,相較2014-2016年有所放緩;中國高凈值人群將達到187萬人左右,同比增長18%;高凈值人群持有財富總量將達58萬億元,同比增長19%。

  北京高凈值人群突破10萬人

  報告指出,截至2016年末,全國22個省份的高凈值人數已經超過2萬人,而在2006年只有廣東一個省份超過2萬人。其中中西部地區和“一帶一路”相關省份增長顯著,顯示出我國經濟增長逐漸由一線城市、東南沿海核心區域向全國範圍拓寬的態勢。2016年末,東南沿海五省市(廣東、上海、北京、江蘇、浙江)的高凈值人數率先突破10萬人。除此之外,四省的高凈值人群數量超過5萬人,分別為山東、四川、湖北和福建;六省市的高凈值人群數量處於3萬-5萬人之間,分別為遼寧、河南、天津、河北、安徽和湖南。

  境外資産配置逐漸分散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概念日益深入人心,中國高凈值人群投資眼界更為開闊,多區域、多幣種、多形式的跨境多元化配置正在獲得高凈值人群的認可。

  報告數據顯示,境外資産配置自2011年起成為投資熱點,此後高凈值人群滲透率逐年上升,一度超過50%。自2013年起,高凈值人群人均境外資産配置比例趨於平穩,保持在20%-30%的水準。從投資目的來看,高凈值人群從簡單的分散風險過渡到主動追求收益,境外資産配置逐漸分散,資産類別的複雜度有所提升。機構選擇方面,隨著對境外投資風險和複雜度的認識加深,高凈值人群更看重財富管理機構在産品選擇和資産配置方面的專業性。投資地域方面,近年來澳大利亞、加拿大和新加坡等地則升溫明顯。(記者  程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