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聯切量啟動 開始加速巡航

2017-06-30 10:46:59|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經與央行及支付清算協會溝通,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清算平臺計劃到年底完成接入銀行數量接近200家,接入支付機構接近40家,同時逐步提升業務切量規模。據悉,配套支付機構備付金集中管理措施的逐步到位,到2018年下半年,金融監管部門計劃全部切斷支付機構與銀行原有的直連模式,網絡支付交易將全部通過網聯模式進行合規、統一、安全的轉接清算。

  記者從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清算平臺(以下簡稱“網聯平臺”)了解到,2017年6月30日,網聯平臺正式啟動業務切量。經過3個月試運行期間的生産驗證、規則完善、壓力測試和應急演練等全面系統的打磨,網聯平臺開始轉接清算一般用戶實際交易場景的網絡支付業務。

  網聯平臺于2016年10月獲中國人民銀行批准籌建,由中國支付清算協會組織支付機構按照“共建、共有、共享”原則進行建設。平臺立足於先進的分佈式雲架構系統,旨在向市場提供統一公共、安全高效的網絡支付資金轉接清算服務。針對原有支付機構與銀行多頭直連存在的問題,網聯的誕生,將重塑市場規範,厘清清算模式,統一技術標準,從而提高效率,節約成本,支持創新,促進公平競爭,保障資金安全,防控金融風險。

  據悉,通過匯集市場支付機構頂尖人才,融合行業先進成熟技術,網聯平臺從籌建開始的半年多時間內,高效率、高品質地完成了技術方案評審和標準規範的預發佈,以及3地6中心基礎設施部署、機構接入流程和業務運營體系搭建等工作。在所有支付機構和參與銀行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3月31日,網聯平臺成功完成首筆資金交易驗證,正式啟動試運行。在試運行期間,在央行和支付清算協會的直接領導下,平臺一方面磨合系統、驗證規則;另一方面加緊推進支付機構及銀行接入速度,系統梳理完善制度體系,細化修訂業務規則和技術標準。試運行期間,通過白名單試運行安排,迭代推進系統調優、功能完善和性能灰度升級,強化安全體系建設,紮實開展應急演練和生産壓測,驗證滿足實際業務切轉的運行條件和要求。

  6月30日,網聯平臺開始正式啟動業務切量。據了解,在真實生産環境壓力測試指標符合預期的情況下,網絡支付行業巨頭財付通(騰訊集團旗下支付機構)率先領跑,成為首家切量的大型支付機構;在商業銀行中,中國銀行為主要參與銀行。

  記者從參與網聯共建的相關人士處獲悉,截至6月30日,在支付機構接入方面,已有財付通、網銀在線、快錢、百付寶、支付寶、平安付、翼支付7家支付機構完成接入,聯動優勢、中移電商接入工作進入倒計時。上述9家大、中型支付機構,恰為網聯平臺未來運營機構的董、監事會成員候選單位,這9家機構網絡支付和移動支付的交易規模,在相應支付市場交易總規模中的份額佔比合計超過96%。在銀行接入方面,共有中國銀行、招商銀行、交通銀行、平安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信銀行、中國工商銀行、光大銀行、恒豐銀行、浙商銀行、渤海銀行、華夏銀行12家全國性商業銀行在2017年6月30日前已先後完成接入。上述接入銀行所覆蓋的個人銀行賬戶數量加總,在全部銀行業金融機構個人銀行賬戶總量中的市場份額佔比超過70%。在業務運營準備方面,在人民銀行及支付清算協會的指導和組織下,經與相關支付機構和銀行的充分徵求意見和論證,網聯平臺最新版本的平臺業務規則規範也已于6月30日正式發佈,為成員機構接入平臺的業務運行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

  相關人士表示,後續,平臺還將按計劃、分批次對接其他銀行和支付機構陸續完成接入。經與央行及協會溝通,網聯平臺計劃到年底完成接入銀行數量接近200家,接入支付機構接近40家,同時逐步提升業務切量規模。據悉,配套支付機構備付金集中管理措施的逐步到位,到2018年下半年,金融監管部門計劃全部切斷支付機構與銀行原有的直連模式,網絡支付交易將全部通過網聯模式進行合規、統一、安全的轉接清算。作為重塑支付市場規則的金融基礎設施,網聯平臺在推動行業規範化和共建完成、初期運行的一年至兩年時間內,將以免費模式向市場提供優質服務。

  據中國社科院有關專家表示,對於第三方支付機構來説,以後只要接入網聯一家平臺即可,不再需要單獨接入銀行介面,實質降低了對接成本。清算服務屬於支付的後臺業務,與老百姓並無直接資金聯繫,消費者不會直接感知清算渠道,對於機構的支付成本也不會有明顯感受。同時,網聯平臺採用分佈式技術架構,在高性能、高可用、高安全、高擴展、高可控以及高一致性等方面相較傳統集中式系統有明顯優勢,為支付體系運轉提供更加有力的基礎支撐,保障終端用戶體驗。(記者 李國輝)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