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專家:警惕金融科技巨頭帶來數據壟斷

2017-07-17 08:36:43|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中國金融科技行業發展很快,同時也要避免失衡。這需要方方面面的主體之間良性互動,才有可能促進金融科技行業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實現可持續發展。”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孫國峰在15日-16日召開的“2017年朗迪金融科技峰會”上説。他還強調,一些金融科技的巨頭,憑藉産品線佈局匯聚了大量數據,客觀上可能會産生數據寡頭的現象,可能會帶來數據壟斷。

  孫國峰認為,目前我國金融科技面臨五大失衡問題,包括金融科技公司之間的發展失衡;金融科技公司與金融機構之間發展的失衡;Fintech(金融科技)和RegTech(監管科技)發展的失衡;金融消費發展和金融消費者保護之間的失衡;數據分佈和數據使用的失衡。他表示,一些金融巨頭産品線的匯集掌握大量數據,客觀上可能會産生數據寡頭的現象,可能會帶來數據壟斷。數據壟斷比技術壟斷更難突破,容易産生所謂的數字鴻溝問題,形成“信息孤島”。金融數據依賴於大數據,信息孤島不利於行業良好發展。

  關於監管科技,孫國峰強調:“面對金融科技行業不斷增長的海量業務,監管成本將不斷上升,過去體現為人力成本,現在更多地體現為資金投入,這種投入有可能是幾何級上升的要求,如果跟不上金融科技,監管科技的發展將會出現失衡。”

  對於建立金融科技新生態,孫國峰提出首先要完善法律體制。“隨著金融科技的發展,有必要為金融科技建立一套完整的法律體系,從根本上為行業的發展建立一系列完整規則,這樣也為監管機構提供監管的根本依據,為金融科技新生態提供法律制度的基礎。”他説道。

  此外,政府和監管部門要制定技術標準。“通過制定完整的行業技術標準,有效地規範市場準入和退出,為金融科技行業提供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考慮到不同國家之間的差異性,中國應當儘快制定金融科技的技術標準,並且向全球推廣,這樣有利於促進全球金融科技産業的發展。監管機構在金融數據標準化方面要肩負整合Fintech行業金融科技的重任,要避免産生數據鴻溝和信息孤島,表示要完整信息的標準性,還要促進跨部門之間的合作。”孫國峰説道。(記者 劉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