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引領創新 銀行借東風加速轉型

2017-08-21 17:02:29|來源:中國證券報|編輯:許煬

  金融科技正加速滲透每一個金融細分領域。銀行業內人士認為,銀行可借助金融科技公司的技術優勢,解決開發迭代緩慢、獲客能力弱、運營成本高等轉型難題。同時,金融科技的互聯網思維也可幫助銀行重塑業務架構,以數據驅動産品和服務創新。

  與此同時,商業銀行的轉型也進入了下半程,銀行與“BATJ”等互聯網巨頭也從競爭關係走向“競合”關係,這也為更多中小銀行的“換道超車”創造了機會。

  金融科技東風來了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日前指出,銀行業要進一步加強金融科技創新應用,將移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虛擬現實(VR)等先進技術合理佈局到各種金融服務場景中,為傳統金融注入活力,發揮金融科技創新應用示範作用。

  華夏銀行關文傑副行長近日在銀行業例行發佈會上表示,長期以來,銀行業一直是新技術應用的實踐者,銀行業務與新技術相伴相生、互相促進。自“金融科技”出現後,銀行業已在支付清算、借貸融資、財富管理、客戶服務等領域應用落地。無論從行業發展還是客戶需求來看,時下銀行與客戶接觸的渠道和體驗在革新,金融脫媒的進程在加速,更多的客戶不再依賴傳統銀行服務方式獲取金融服務。“金融科技”必將加速傳統銀行業的轉型,支持銀行未來服務更廣泛的長尾客群。

  事實上,此前建設銀行、工商銀行和中國銀行等先後與百度、阿裏或騰訊達成戰略協議。商業銀行與“BATJ”從競爭關係走向“競合”關係,既是在互聯網時代下金融變革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商業銀行實現自我轉型、尋找業務新增長點的重要途徑。

  中信證券研究部分析師肖斐斐認為,無論是與互金巨頭的合作,還是加大資源投入自主開發,金融科技對於商業銀行的短期意義在於通過新技術來提升業務效率、改善用戶體驗,進而鞏固和拓展客群,從中長期看則在於探索和培育新的細分業務,進而推動銀行運行機制和流程的重構。

  創新與風險平衡術

  “需要把握好金融科技創新與風險監管的適度平衡。”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會長李東榮表示,在金融科技發展的過程中,一方面要考慮借鑒“監管沙箱”、監管科技的理念,建立具有包容性的創新管理機制,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開展應用試點、産品實驗,讓所有金融産品創新“走得動、行得通、坐得正”。

  李東榮強調,另一方面,通過審慎監管和行為監管的並行互補,行政監管和自律管理的有機結合,建立金融科技風險全覆蓋的長效監管機制,讓監管部門對金融科技創新“看得到、穿得透、管得住”。

  對此,華夏銀行相關業務負責人指出,在風險防控方面,要堅守風險底線,確保安全、高效運營。一是堅持全方位、全流程的風險防控策略,從制度、技術、人員、業務等各個維度全方位加強風險管控,建立事前、事中、事後全流程嚴密風險防控機制,強化風險管理。二是注重技防與人防並重,同時加強與行業平臺合作,形成快速共享信息、快速控制風險的合力。三是探索新技術應用安全保障機制,確保在合理利用新技術提高業務能力和管理能力的同時,結合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以及新業務特點制定相應措施,防範信息安全風險。

  談及未來的金融科技轉型,關文傑表示,首先要以互聯網思維“逆向評估”的方法,提升客戶體驗、降低作業成本,重點構建獲客服務、內外連接、數據應用三大平臺,投入重兵尋求突破;其次,集中資源聚焦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相對成熟、業務影響面大的技術,積極跟蹤區塊鏈、數字貨幣、物聯網等熱點新興技術,做好數字運營和技術儲備,支持服務創新。最後,在立足增強自身金融服務能力的同時,持續加強對外合作,深化生態嵌入,與金融科技企業形成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共生關係。(彭揚 陳瑩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