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兵:金融科技孕育銀行新基因

2017-08-21 17:08:46|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如今,“金融科技”已成為金融領域最熱門的話題,尤其是現在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和多學科的交叉融合,為金融行業帶來了新的變革和無限可能。無論是國有大行、股份制銀行,還是互聯網金融公司,都要在這個層面上重新審視自己的IT,探索重塑自身金融服務的路徑。

  隨著金融業正在通過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改變傳統的金融業態,實現從內涵到外延全面進化。金融科技正在幫助金融業重塑競爭力,已經成為銀行的新基因,“無科技,不金融”已是業界的共識。

  金融科技是銀行的新基因,強調的是更廣範圍、更深層次的融合。2016年,國務院發佈了《“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明確提出要促進科技金融産品和服務創新,建設國家科技金融創新中心。這使得“金融+科技”正式成為國家政策導向,二者的融合必將走向深化。

廣發銀行副行長王兵

  從銀行內部來講,這種融合主要體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一是銀行科技主動前移,引領業務創新。傳統銀行科技做為銀行的後臺部門,主要職能是給業務提供穩定的支持和可靠的保障,一般的服務方式是等客上門。隨著銀行特色化、差異化、精細化的經營管理要求不斷提高,特別是在銀行業務不斷創新的背景下,産品更多表現為跨界合作的産品、複雜邏輯的産品、線上化的産品等,其特點是流程長、交互多、業務模式複雜、風險控制難度大等,若要更好、更快、更直接地提供服務,必然要求科技部門向業務需求管理職能前移,即在業務需求制定的初期就深度介入,通過科技視角提出産品、流程等設計的方案或意見等。

  再深度的前移就是科技人員全程參與業務規劃、業務産品的制定和客戶行銷等,體會發現科技支持的角度和機會,從而更主動、更超前地做好科技産品的預研和支持。

  特別是伴隨著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的不斷涌現,科技的前移更是體現在對各類金融需求和業務場景的先期判斷、篩選和分析上,實現客戶服務的自動引導、有效行銷對象的輔助篩選和風險事件的前期預警,提升業務服務的精準度和服務效率。

  三年前,談起大量減少現金使用可能有些不切實際,但現在各類支付産品的出現,讓我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便利。大數據技術下催生的各種信用評分、企業評級,再加上不同行業和業態通過開放技術進行服務場景的有機整合,使得我們很多需求不再需要通過切割和拆分進行分別處理,而是可以通過“一站式”的場景服務來解決。

  二是業務主動前移,與科技深度融合。過去的業務與科技合作模式,更多表現為業務提出需求,科技進行開發實施,完成後直接向業務交付科技成果。這種方式在業務快速發展、創新層出不窮的今天,顯然已經過時。互聯網企業推出的微信、支付寶等産品給銀行業很大啟發,這些産品無一不是業務與科技強互動、聯合研發出來的,可能第一代産品比較簡陋,但在市場反應及時捕捉、業務需求不斷完善、研發迭代不停更新的模式下,後續得到良好高效的完善優化,從而佔領市場。

  銀行也要學習這種模式,強化業務與科技融合互動的工作機制,通過業務與技術橫向交流、定期溝通、對口服務、交叉培訓等舉措來提升業務與科技的溝通協作,持續優化和改進融合服務效果,從響應效率、計劃滿足情況、交付品質、服務態度等維度來建立與業務部門的相互評價體系,推動業務與技術的深度融合,落實科技業務不分家的觀念,提高銀行科技應用能力。

  總之,在金融科技的大背景之下,科技要主動前移,了解業務規劃,參與業務需求。業務也要前移,全程參與開發過程,相互融合,深層互動,使金融科技産生更大威力。

客戶體驗廣發銀行超輕型VTM“小智” 

  為打造銀行的金融科技基因,增強科技對業務發展的支持力度,同時改變科技的工作模式,我認為,需抓住“三大基石”,用好“三大抓手”。

  一、“三大基石”是指銀行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三大新興基礎技術。三大基石是開展各類金融科技創新的必要條件,是未來銀行IT的三大基本能力。

  首先,建設銀行雲計算能力,鋪設金融科技的高速公路。如今,雲計算技術已經成熟,建立以“IaaS+IPaaS”為基礎設施總體架構,以存儲、X86等雲化的基礎架構作為基礎,建設開放平臺雲,實現雲平臺與各類技術管理平臺的對接聯動,完成智慧運維一體化。雖然這些基礎工作本身對銀行業務沒有直接促進作用,但對銀行科技體系架構有重大影響。對銀行科技的開發生産,以及與業務的協作産生重大的變革和提升,從而大大提升對業務發展的支持能力和效率。

  其次,推進大數據應用,為金融科技提供動力源。銀行的大數據服務能力,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是廣泛的數據整合服務能力。銀行通過大數據技術,不斷整合行內不同條線、不同系統的數據,整合行內的週邊數據,蒐集、整合各系統的非結構化數據,另外加大引入互聯網公司、電信運營商、政府部門等外部數據的力度,從海量數據中沉澱並提升數據資産,形成以客戶為中心的數據服務能力。

  二是面向未來的數據分析服務能力。數據的分析服務,必須以平臺化、産品化、自助化為目標,一方面應實現輕量級的數據探索、數據分析能力,降低業務人員接觸數據使用數據的成本;另一方面通過提供形式靈活、敏捷快速的數據分析挖掘能力,支撐業務快速探索、快速試錯、迭代創新。目前,廣發銀行在大數據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例如平臺建設,整合行內數據,作為基礎平臺為全行數據分析提供服務。此外,通過數據整合分析,實現行內客戶畫像的360度刻畫,通過資金關係分析客戶關係等,為精準行銷、風險防控提供支持。

  三是跨界合作,實現大數據獲客和風控。整合運營商、互聯網公司的數據,實現引流獲客、數據行銷、數據風控,在客戶身份驗證、黑名單互驗等方面進行合作。所以,大數據是金融科技創新的源動力,也是科技拓展能力、展示功力、體現實力的最佳手段,幫助科技條線逐步從後臺走向前臺。

  再次,建設銀行智慧大腦,打造金融科技高效引擎。人工智能技術相比于雲計算、大數據來説,因為涉及的面更廣、交叉學科更多,所以目前人工智能各領域技術的成熟度情況並不相同。目前主要是人臉識別、語音識別、智慧投顧等方面,各家銀行都在進行嘗試和實施。

  能否建立統一的金融“大腦”,業界尚在研究摸索當中,並沒有成功先例。我們暢想的未來“銀行智慧大腦”,是以大數據平臺為基礎,通過智慧分析工具,豐富各類感知和認知技術工具、機器學習演算法和專家模型的開發儲備,構建統一、完整的銀行智慧服務體系,從而實現精準行銷、産品設計、風險控制、智慧決策等領域的革新。

  二、“三大抓手”是指移動互聯、能力開放和敏捷彈性。三大抓手代表了IT服務和管理的手段,與基礎能力建設相輔相成。

  首先,移動互聯不僅是渠道和觸手,也是金融科技創新的平臺。與人工智能、智慧硬體相結合,能打造新的銀行産品形態;與雲技術、大數據相結合,能提供更準確、更及時的差異化服務響應。為實現移動互聯基礎服務,我認為有以下三個關鍵點:一是夯實移動互聯的基礎,要加強基礎平臺的建設,推進移動互聯相關標準體系的建設,以及移動互聯相關創新需求的統籌規劃,達到百花齊放而又井然有序的效果。二是利用移動互聯推進産品創新。“移動互聯網+”各行各業以及各種互聯網設備,為金融科技創新提供了豐富的素材和想像空間。三是利用移動互聯提升銀行服務水準。通過語音識別、圖像識別、增強現實等技術手段,能豐富與客戶溝通的途徑和手段,提升互動效率和效果,降低客服門檻,擴大服務範圍,有效提升客戶體驗,解決客服成本高、客服人員流動大帶來的服務品質不穩定、缺乏對高端客戶的主動服務等痛點,實現對客戶個性化、精準化、高情感的服務能力,全面提升客戶服務水準。

  其次,能力開放是銀行運用金融科技的拓展工具。雖然相較于互聯網企業,銀行在能力開放方面起步較晚,但也應該積極推進開放戰略。其原因一是由於市場和客戶的變化,需求的細分和碎片化的場景需求越來越成為客戶選擇服務的標準;二是由於銀行自身經營效率的考量,銀行內部總分行之間、銀行與集團公司之間、銀行與第三方公司之間的數據、系統服務的交互越來越頻繁,越來越複雜,導致傳統的介面溝通的成本必然升高。

  能力的開放一方面能改善銀行內外部系統間互聯方式,保護投資,保障數據和服務的調用安全可控。同時通過跨行業的外部合作,在保障數據安全基礎上打通各個行業的大數據孤島,實現跨行業的數據和服務共享,進而極大促進第三方或我們自己通過簡單組合不同的開放服務,快速推出創新,變革産品的研發模式,縮短新産品的價值實現時間,更快將新産品投放市場。

  第三,敏捷彈性,或者説雙模IT已經成為IT治理的新常態。金融科技的發展,使得銀行推出了越來越多的基於互聯網架構的應用。應用開發迭代週期從數月縮短為數以天計,同時秒殺、紅包等突發性高併發應用需要更加彈性的技術架構,而這類新的互聯網架構如何管理,成為了IT部門的新常態。

  從基礎架構上,廣發銀行通過引入分佈式開放平臺架構,打造服務化系統能力等手段對原有架構和應用解耦。此外,從運維管理上支持計算能力的彈性伸縮,對於敏捷管理模式下互聯網新應用的發展,我們建立了以容器技術為核心的“APaaS”基礎設施架構,用以支持敏捷開發、灰度發佈、彈性擴縮等新業態。

  最後最重要的一點,是IT研發模式的變革。廣發銀行正在探索具有廣發特色的敏捷方法,包括業務與科技共同抽調人力,成立融合的獨立團隊,單獨進行人員和項目管理;整合開發測試資源,進行測試前移;優化站立會、迭代啟動會等提升敏捷團隊的信心和意識;以及通過引入推廣自動化集成、測試和代碼檢測工具等提升工程品質。總的來説,信息科技部門應該建立起面向一線需求和客戶體驗的團隊,通過專業有效的內部傳導機制,更高效的獲取資源和快速做出響應,實現敏捷和迭代開發,形成能夠與互聯網企業競爭的創新服務能力和創新管理機制。

  簡而言之,就是通過移動互聯為基礎,用能力開放為拓展,用敏捷開發為支撐,實現銀行運用金融科技的全面變革和突破。

  金融科技,對銀行而言,機遇與挑戰並存,銀行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加以應對,也需要更大的激情去創新,從而走出一條兼顧自身特點的金融科技之路,形成特色基因,最終服務於國家戰略,服務於大眾的金融需求。(作者:王兵)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