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球(上海)人工智能創新峰會開幕

2017-08-30 16:46:21|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栗小雲

“2017全球(上海)人工智能創新峰會”8月30日在上海舉行。湯穎攝

  由工信部、科技部、國家發改委指導,上海市經信委、上海市科委、上海市發改委、徐匯區政府、中國人工智能産業發展聯盟共同主辦的“2017全球(上海)人工智能創新峰會”30日在上海徐匯西岸藝術中心舉行。

  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周波在致辭中稱,人工智能對上海建設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四個中心建設以及智慧城市建設、智慧製造來説非常重要,上海將營造更加良好的生態環境促進人工智能的發展。

  據悉,上海發展人工智能具有三方面發展優勢:一是大數據資源優勢。上海建成了覆蓋2400萬常住人口、200多萬家企業以及涵蓋全市域的人口、法人、空間地理基礎數據庫;上海全市醫聯數據共享系統擁有250億條數據,交通數據流量每日新增30GB;上海大數據交易中心日均數據交易量3000萬條。二是智慧應用基礎優勢。上海正在著力建設千兆寬頻接入網和覆蓋全城的窄帶物聯網,依託工業互聯網、智慧製造、智慧網聯汽車、“互聯網+政務”等,構建起豐富的感知系統和應用場景。三是産學研及人才優勢。在語音語義識別、智慧機器人、腦科學與類腦智慧等領域,構建了理論研究、技術研發、産品應用創新鏈;專利影響力居中國前列,集聚了全國近1/3的人工智能領域專業人才。

峰會上,上海(徐匯)人工智能産業集聚區啟動建設。湯穎/攝

  徐匯區是上海人工智能建設高地之一,當天,上海(徐匯)人工智能産業集聚區啟動建設。徐匯區區長方世忠表示,徐匯區將致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人工智能産業集聚區,力爭成為上海建設國家人工智能高地新地標;到2020年,基本構建起完備的人工智能生態體系,建成國際知名的人工智能創新中心,形成百億級規模的人工智能産業集群。

  據悉,本次峰會是上海市首次召開全球性的人工智能峰會,以前瞻性和國際化的視野,聚焦前沿的國內外人工智能技術趨勢,集聚專家智庫資源,突出上海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全球合作。峰會採取“1+1+5”的形式進行,即由1個開幕式、1個主論壇及5個分論壇組成。主論壇上,來自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學院、麻省理工學院、羅蘭貝格、德國工程科學院、香港中文大學等的專家學者及企業代表,圍繞人工智能産業未來發展作主題演講。5個分論壇分別圍繞“智慧暢想、卓越城市”,“腦機融合、未來之路”,“技術突破、商業價值”,“開放生態、合作共贏”,“數據驅動、智慧應用”等主題,展示國內外人工智能發展現狀和經驗成果,獻計人工智能發展。

  峰會吸引了近30家國內外知名企業參展,包括百度、阿裏、騰訊、微軟、商湯科技、科大訊飛、上海大數據交易中心、小i機器人、依圖科技、瀾起科技、星環科技等企業,圍繞深度學習、智慧晶片、機器視覺、語音識別、智慧機器人、大數據等領域進行了人工智能技術和産品的展示。(記者 鄭瑩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