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理:國內眾籌發展遇瓶頸 一些大型股權眾籌平臺處於停滯狀態

2017-09-19 13:10:04|來源:鳳凰網|編輯:許煬

  鳳凰WEMONEY訊:9月17日,在由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主辦的“2017第二屆中國金融科技大會”上,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講席教授、常務副院長、 互聯網金融實驗室主任廖理髮表主旨演講。 

  廖理提出,金融科技在未來的很多年都會對金融業的發展和變革産生很大的推動作用,但是科技的應用是基於場景和模式的。這其中一個重要的模式就是眾籌。“眾籌大概是在國際上2010年前後發展起來的,國內跟進得也很快。在過去的七年間,國內眾籌平臺根據相關的統計已經超過了300家。在前兩個月,當月的投資人數達到300多萬人,籌資金額也到了16億元。”廖理介紹。

  廖理稱,眾籌平臺從它的類型來看,産品眾籌是162家,股權眾籌是87家。他指出,國內眾籌在發展上遇到了一些瓶頸,總體的趨勢放緩,其中有一些大型的股權眾籌平臺已經處於停滯的狀態。

  下為廖理演講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上午好!上午的最後時間我想給大家分享一個故事,從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看到眾籌生態的共建。

  我們可以預想,預計金融科技在未來的很多年都會對金融業的發展和變革産生很大的推動作用,但是科技的應用是基於場景和模式的。這其中一個重要的模式就是眾籌,眾籌大概是在國際上2010年前後發展起來的,國內跟進得也很快。在過去的七年間,國內眾籌平臺根據相關的統計已經超過了300家。在前兩個月,當月的投資人數達到300多萬人,籌資金額也到了16億元。

  眾籌平臺從它的類型來看,産品眾籌是162家,股權眾籌是87家。應該説國內的眾籌在發展上遇到了一些瓶頸,總體的趨勢放緩,其中有一些大型的股權眾籌平臺已經處於停滯的狀態。

  與其相反我們看看世界上兩家最大的産品眾籌和股權眾籌的平臺:

  1、KickStarter,它是全球最大的産品眾籌平臺。它成立於2009年,現在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産品型眾籌平臺。

  截止到這個月,平臺累計融資總額超過了32億元,成功融資額超過13萬個,有15個種類的文化創意類的項目在融資,其中游戲類的項目和設計、科技、影視類,融資額都是名列前茅的。總融資額是32億,我們能看到它發佈的項目是37萬多個,大概有三分之一,13萬個成功進行了融資,成功率達到了35%以上,參與的人數在全球將近200個國家,總共有1300萬人。這個平臺叫支持者、參與者,其中重復投資的、參與的有400多萬人。

  2、AngelList,它是全球最大的股權型眾籌平臺。幾乎同時也是2010年成立的,是全球第一家股權型眾籌平臺,到目前為止已經為1600多家初創企業成功進行了融資,融資金額超過了6億美金。這些公司後續又進行了58億美金的融資。這個平臺已經成為一個規模非常龐大的基於社交的主投和跟投型的為初創企業進行投融資的平臺。在上面註冊的公司有330萬家,其中明確表達有融資需求的有37萬家,另外還有2萬多家的初創企業在進行招聘。

  我們今天想分享的是一個項目,這個項目叫The Light Phone,是一個極其簡約、簡化的手機。這樣一個手機項目是在Google孵化器中産生出來的,是由兩位設計師創辦的,其中有一個設計師是在2014年還被Print Magazine評為“前20位30歲以下的視覺藝術家”。

  這個手機想幹什麼呢?就是想設計一款特別簡單的手機。這樣一個手機是定位於用戶的第二部手機,通過Lighn的私有雲平臺,可以與用戶原有的手機共享一個號碼,是什麼目的呢?就是只有通話功能,不支持3G、4G的網絡,目的只是為了鼓勵用戶盡可能少使用智慧手機,它只有信用卡這麼大。我們現在都是把信用卡放在手機殼裏面,這樣一款手機非常小,幾乎可以把手機放在信用卡的殼裏面,用戶在某些時候只帶這個Light出門,減少智慧手機的干擾,同時又不錯過重要的電話。

  我們來看它首先在産品眾籌平臺上進行眾籌,回報也都是非常傳統的産品型眾籌的回報,給你一個襯衫、紀念冊,100美金以上就可以獲得一部手機了。

  眾籌非常成功,推出僅10天,就募集了20萬美金,45天內籌集了將近42萬美元,全球範圍內共有超過3000個支持者、投資者,預售了3600支這個Light手機。

  在KickStarter臺上,這一類設計項目有將近1萬個項目成功融資,Light的融資額超過了88%的項目,應該説還算是一個非常成功的産品眾籌的融資。

  關鍵我們想説的是,在産品成功以後,很快轉向了股權眾籌。2015年8月份開始,Light與富士康合作,開始進一步改善手機,擴大生産,在向全球範圍內的支持者和網上訂購者配送Light Phone手機。

  在今年7月份,它開始在Republic上開展股權眾籌,這個Republic到底是什麼呢?我們都知道AngelList在進行股權融資的時候,由於《JOBS法案》的監管細則還沒有出臺,之前一直只能面向合格投資者進行融資,所以AngelList上一直以來只是面向合格投資者進行融資,合格投資者才有資格在這個平臺上投資初創企業。

  在2016年5月份,《JOBS法案》的第三章監管的細則出臺以後,允許股權眾籌平臺面向普通投資者進行融資的時候,普通投資者也可以參與投資的時候,AngelList的兩位前員工,其中有一位是前法律顧問,就創辦了一個Republic,它是面向普通投資者可以進行股權融資的平臺,目前這個平臺已經完成了12個項目的融資,還有8個項目正在融資。

  這個Republic面向普通融資者投資,對融資企業有什麼要求呢?比如説公司和管理層沒有出現過欺詐、違反《證券法》或者是其他犯罪行為,在過去的一年內利用眾籌的融資金額不能超過100萬美金,必須是美國公司,在被Republic接受以後,必須向美國證監會提供一個Form C的表格,但是為了保護投資者,也對投資者的投資做了一定的限制,這個限制是年收入或者是資産凈值少於10.7萬(為什麼規定這個數字我們也不太清楚),可以投資2200美元,或者是年收入與凈值中較小者的5%。如果你的年收入或者是資産凈值都不少於10.7,可以投資年收入和凈值中較少的10%,這個限制投資者的金額主要是對投資者進行保護。

  投資者投完資以後獲得了什麼呢?是不是股權呢?還不是,是Republic平臺發行的Crowd SAFE,這個SAFE是一個簡稱,叫Simple Agreement for Future Equity,是一種類型于可轉換債券的金融工具,是提供給投資人以後,在特定的情況下(比如説被收購、上市),可轉換債券性質的工具就會兌換成股權。這個時候可轉換債券並不是股東,不具有投票等權力。融資企業會設置一定的估值上限和折扣,在兌換公司股票的時候,上限最大不能超過一定預估的值,同時公司會給這個時候的眾籌投資人一定的折扣,來保護他們的權益。

  在7月19日Light Phone在Republic平臺上進行了股權眾籌,該項目的融資目標是2.5-10.7萬美元之間,投資額最小的是100美金,它也發行Crowd SAFE憑證,預估值是1200萬美金,兌換的折扣是20%。

  在類似于融資説明書裏面,Light也表示,基於第一批發售手機將近1萬支用戶的反饋,公司決定研發第二代Light Phone,對於手機不支持2G網絡(比如説日本)的國家,對於他們的問題進行改進,同時延長電池的壽命。

  在上面展示的Light Phone特點不一樣,還強調了這個市場的前景和其他的特點。

  我們來看它融資的結果,8月24日Light Phone成功獲得來自188位普通投資人的將近10.6萬美元,募集額度是初始目標的將近四倍。它又開始了第二次眾籌活動,除了獲取的投資憑證以外,也為投資較大的投資人提供額外的一些禮物。到目前為止,這個融資過程還在進行,第二輪融資已經獲得了97位投資人的7.7萬美元。

  我們想分享這個故事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不但眾籌在國際上還在發展,而且我們能夠看到産品型眾籌和股權眾籌已經比較好的結合起來。也就是説産品眾籌為創業者提供了一個可以測試創新性産品市場需求的平臺,産品如果能夠很好地被用戶接受,這個創業者馬上可以註冊公司,在股權眾籌平臺上進行股權的融資,來滿足公司的融資和進一步發展的需求。如果項目失敗,創業者就可以停止創業或者是反思自己産品的缺點。

  所以,通過這樣一個案例我們能夠看到,産品眾籌和股權眾籌對接,使得眾籌正在成為一個初創企業、初創産品、創新産品一個發展的平臺,為我們國家的眾籌發展提供了一些啟示。所以,我們也希望我們國家的産品眾籌和股權眾籌在未來能夠越來越好。

  謝謝大家!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