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協會會長李東榮:金融科技的本質是金融

2017-09-25 14:27: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栗小雲

  國際在線互聯網金融頻道:9月24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會長、中國人民銀行原副行長李東榮在第十五期南開金融(北京)論壇暨南開金融科技委員會成立大會上就金融科技發展與監管發表主題演講,其表示金融科技的本質是金融,應不斷整頓和完善我國金融科技監管機制,推動金融科技健康發展。

  李東榮強調,不管是FinTech還是TechFin,只要涉及金融活動,本質都不能脫離金融規律的支配,必須尊重金融的本質的規律要求。技術只作為載體和手段,金融科技並沒有脫離金融的功能屬性和風險屬性。

  “國家對互聯網金融的作用是充分肯定的,但是對其所帶來的風險不敢忽視。” 李東榮認為,要繼續完善行業自律和行業標準,使其與行政監管形成非常好的配合。下一步要繼續加強標準制定,讓互聯網金融活動有法可依、有規可循。其表示,自專項整治活動開展以來,互聯網金融正從快速發展逐漸轉入規範發展的階段。

  目前,國際組織高度關注金融科技發展,各國政府對金融科技態度更趨積極,我國金融科技監管的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則正逐步形成國際共識。首先,金融科技與傳統金融是相互促進、合作共贏的共生關係,傳統金融機構可憑藉資金實力、風控能力和金融人才儲備等方面的優勢和資源,與新型金融科技企業共同構建兼具競爭性和包容性的現代金融體系。以技術創新為驅動、以消費者保護為前提、以普惠金融為導向、以風險防範為重點將是金融科技監管的基本思路。

  金融科技折射的是當今時代信息化和數字化的發展,金融科技正是新興數字技術在金融領域的應用。2017年7月,我國國務院印發《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搶抓人工智能發展的重大戰略機遇,共築我國人工智能發展的先發優勢。其中明確要求培育發展智慧金融,建立大數據系統,提升金融多媒體數據處理與理解能力。

懶貓金融趙勁松與互金協會會長李東榮交談  張苗苗供圖

  懶貓金融一直不斷探索和研究,積極響應市場需求,主動適應金融科技高速發展的需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進行創新,以打造可持續發展兼具社會責任感的領先金融科技公司為目標,致力於成為投資者可信賴的互聯網理財平臺。此外,懶貓金融也將正規合法作為企業發展的基本原則,懶貓金融不僅是中國人民銀行所屬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的首批會員單位,也是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會員單位,擁有經證監會核準獲批的基金銷售牌照。(文/張苗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