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監管受關注 IMF力促國際共識

2017-10-16 10:34:26|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伴隨著金融和科技的迅猛發展和相互融合,金融科技正在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新篇章。與互聯網金融相比,金融科技包含的範圍更加廣闊,它不再是簡單的在“互聯網上做金融”,其技術應用已經擴展到了大數據、智慧數據分析、區塊鏈等前沿技術。從國際範疇來看,金融科技由於內涵太大,而普通的網絡用戶卻並不具備專業的鑒別能力,許多公司出於生存和行銷的需求,紛紛標榜自身的金融科技概念,導致市場魚龍混雜。由此,如何加強金融科技監管和防範風險,正在成為全球監管者備受關注的話題。

  日前,歐盟委員會提議改變現有監管制度,用以完善金融科技監管。該提議包括對當前歐洲三大金融監管機構的職權和管理等作出部分變更。根據提議,歐洲監管機構(ESAs)將負責歐盟內技術創新工具的監管,例如建立創新中心或者沙盒。歐洲證券及市場管理局(ESMA)將成為資本市場中數據的直接主管部門,負責批准在歐盟法律框架下各種歐盟以及和非歐盟國家相關的協議和計劃;還將監管投資基金並在協調濫用市場調查方面具有更大權力。

  美聯儲也十分關注金融科技風險防範。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在7月警告説,一些虛擬代幣(ICO)發起人正在通過發行數字化代幣而不是出售傳統證券來獲取公司利潤,以此實現規避證券法的目的。SEC表示,未來將迫使發行人向監管機構登記其代幣,同時也會將相關的匯款等行為納入監管範疇。與美聯儲類似,英國金融行為管理局(FCA)9月表示,正在密切關注過去12月中虛擬代幣的快速升值。FCA此前還表示,為了保護投資者利益,發行人信息披露的規定必須適用於ICO。

  除了發達國家,許多發展中國家也十分關注金融科技監管話題。眾所週知,中國金融科技發展處於全球領先水準,中國監管者也在防範風險方面積極探索和實踐。相比中國,印度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發展要落後很多。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印度央行家庭金融委員會發現,印度家庭的平均財富僅佔金融資産的5%,大部分是房地産和黃金。借款時,印度家庭幾乎回避正規金融服務。印度央行認為,金融科技或將促進印度金融繁榮,監管者需要以全新的監管模式對此作出迅速反應。目前,印度央行在制定金融科技監管規則方面也是趨於積極,不僅對銀行新類別業務區別牌照,開展試點對數字交易進行限制規定,還出版了銀行區塊鏈技術白皮書等。

  據路透報道,墨西哥將對該國快速增長的金融科技領域進行監管。為了確保金融穩定和打擊洗錢,墨西哥將對使用比特幣等電子貨幣的金融科技類公司進行審查。同時,墨西哥還將加入到一個包括美國、英國在內的框架協議中用以規範金融科技公司。數據顯示,墨西哥居民中的50%沒有銀行賬戶。墨西哥監管人士表示,技術創新需要一個新的監管框架,這將有助於監管當局降低相關風險並維持市場合理競爭。

  10月12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秋季年會在華盛頓拉開帷幕。會議包括討論金融科技議題,受到IMF的邀請,與會代表包括各國金融經濟、中央銀行等高級官員,他們將分享相關經驗和調控舉措。IMF總裁拉加德表示,“金融科技帶來了很多令人興奮的東西,但在此之中有多少是真實的,具有多大利益,我們無法確定。但我們知道,數字貨幣、金融仲介的新模式以及人工智能正在改變我們的工作方式。關鍵之處是,明智的金融監管者將準備應對金融科技所帶來的潛在挑戰。”目前,IMF已經對虛擬貨幣、金融服務和金融科技公佈了兩篇研究報告,其將力促IMF成為各國有關金融科技經驗交流以及達成共識的平臺。(記者莫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