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安在線CEO陳勁:眾安科技暫未考慮上市

2017-10-23 08:59:46|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從今年3月正式有IPO的想法,到今年9月底成功在港上市,眾安在線的上市過程備受關注。在日前的媒體交流活動中,眾安在線CEO陳勁重述上市歷程,稱市場對眾安的上市計劃,經歷了一個逐漸升溫的過程。

  他同時回應市場關注點稱,由於眾安科技成立時間尚短,暫未考慮上市,且眾安在線未來與股東的合作會更緊密。

  火爆上市的背後

  上月底,眾安在線完成了“火爆”上市:以53.7~59.7港元的定價區間上限發行,公開發售3天,最終獲得散戶近400倍、機構近30倍超額認購。

  陳勁稱,路演中感受到市場的溫度是逐步變化的。3月正式提出上市計劃後,眾安受到關注,也有不少爭議。“越到後面,溝通越來越順暢,大家對眾安有了共同的看法。特別是在後期軟銀加入之後,氣氛徹底改變,一些此前還在搖擺的投資人也認可了。”他説。

  對於路演中的感受,陳勁表示,國內和國外投資人關注點有所區別:國內投資人問得最多的問題是“眾安何時能盈利”,而境外投資人希望描述“十年以後的眾安”。

  對於十年後的眾安,陳勁説,其實是跟金融科技及互聯網發展聯繫在一起的。“就像十年前和現在,大家看電商,是完全不同的。十年前,網購是一個邊緣行為,但是今天,網購是我們日常的一部分。”陳勁認為,從電商的十年可見互聯網保險未來的十年。現在保險在所有金融産品中離用戶最遠,但是十年後,對保險的消費行為會成為普遍現象,眾安要做的就是真正在網上提供個性化、定制化、場景化服務。

  眾安上市地點選在香港,陳勁稱原因之一是希望引入一些國際投資人,為眾安的發展引進良好股東資源;另一原因是香港靠近內地,眾安目前的主戰場在國內,需要把國內市場做得更好。在香港上市獲得更多國際資本認可後,眾安未來也會有海外發展機會,進行全球化佈局。

  陳勁回應了眾安科技上市傳聞,稱眾安科技成立時間尚短(成立於2016年11月),現在最重要的是真正地讓這家公司達成它的目標和使命,上市還不在考慮之列。

  與股東合作會更緊密

  眾安為外界關注的一個點還在於,“三馬”股東(馬雲、馬化騰、馬明哲分別執掌的螞蟻金服、騰訊、平安)在眾安之外,還各有保險佈局,眾安會不會“失寵”?陳勁對此稱,以後眾安和股東的合作會更加緊密。“以前的合作是股東更多地支持我們,但是現在我們和股東的合作,更多的是相互的能力提升和互惠互助。”

  他表示,阿裏和騰訊的戰略是做平臺,而眾安作為保險公司則是做産品,雙方各有優勢也互為需要,平臺要與保險公司合作開展業務,保險公司要在自己的垂直領域擴展。越往後,保險公司自身真正的産品技術能力就越關鍵。

  陳勁表示,眾安不會依賴於股東,除了與股東的合作外,還會在更多生態和垂直領域開拓市場。“所以可能未來大家會看到,我們跟股東合作的所有業務的絕對量都會上升,但是在整個業務中的比重會下降。”(證券時報記者 劉敬元)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