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投資迎來風口 基金公司“左右手”抓機會

2017-10-23 09:05:24|來源:中國證券網|編輯:許煬

  人工智能(AI)的浪潮正洶湧而來,基金+AI也穩步向前。近年來,AI主題概念基金熱度提升,近八成産品今年獲得正收益,機構對相關領域的投資力度不斷加碼,重倉配置海康威視、科大訊飛等多只概念股。與此同時,儘管業內智慧投資還處於初級階段,有實力的公私募基金公司紛紛將視線投向AI賦能。

  基金智慧投資運用蹣跚前行

  從最早的指數型産品,到具有一定算力的量化基金,基金業投資借助科技的力量不斷前行。濟安金信基金研究主任王群航認為,智慧投資是利用大數據和雲計算,基於技術分析的基礎上高效處理數據,並由機器得出分析指標,進而制定選股標準的方式。不過,就目前而言,人工智能應用到投資領域仍然“魚龍混雜”,更不乏失敗的案例。

  譬如2015年起基金公司紛紛發行的大數據基金。Wind數據顯示,名稱中帶“大數據”的基金産品共25隻(A/B/C分開計算),大多是2015年、2016年發行的,而今年僅發行2隻,熱度大大下降。

  這類産品設計時多與新浪、百度等擁有大數據的公司合作,在傳統産品的投研基礎上疊加大數據分析,幫助做出更正確的決策。儘管舉著AI大旗,但畢竟只比傳統産品增添了些多維數據,沒有本質性的突破。這類産品自成立以來逾三成為負收益,僅7隻産品收益率超10%,業績方面並沒有交出令人滿意的答卷。

  實際上,在交易操作層面,目前投資市場只有外匯交易真正實現了人工智能交易。盈米財富副總裁黃建翔認為,外匯操作所依賴的邏輯是快速、高頻、邏輯確定,所以適合運用人工智能交易。至於其他如股票交易、期現貨等需要多元考慮政策等因素的品種,目前人工智能的貢獻仍不明顯。

  黃建翔同時表示,在市場趨勢的分析部分,人工智能運用在大批量數據的收集及分析上,已收到很好的成效,特別是各種複雜維度的交叉運算與模擬,都比人工更高效。其中,在歸因關係的辨識上,人工智能能持續學習各種具體而細微的市場徵兆,理論上能替代資深的研究分析人員。

  對大多數公私募基金公司來説,智慧投資是行業未來的“黑科技”方向。上海某家中型量化私募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人工智能+投資的發展還處於初級階段,為防出現猝不及防的行業性顛覆,現在有些實力的公私募基金公司都在密切關注這方面的發展。”

  基金關注人工智能投資機會

  人工智能概念今年以來有幾次波段上漲,作為嗅覺敏銳的公募基金,自然不會置身事外。AI概念的上市公司作為投資標的也越來越獲得基金公司青睞。

  從今年機構調研及持倉來看,截至20日,作為AI概念股,海康威視獲得607家機構調研,基金、私募分別佔85家、263家,數量最多。海康威視半年報顯示,共計431隻基金産品持有該股,佔流通股比逾10%,東方紅睿華滬港深混合持倉最多。除此之外,科大訊飛、四維圖新等熱門人工智能概念股也分別接受了120家、40家公私募基金的調研,二季度末分別有208隻和113隻基金重倉這兩個股票。

  近年來AI一直都是市場關注的熱點話題,在基金已發行的産品中,也不乏人工智能主題基金,其中,已有23隻産品今年漲幅超過10%,更有8隻漲幅超40%,近八成産品獲得正收益。

  今年下半年,人工智能政策領域利好迭起。7月,國務院印發《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提出了面向2030年我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指導思想、戰略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10 月,發改委發佈《關於組織實施2018年“互聯網+”、人工智能創新發展和數字經濟試點重大工程的通知》,人工智能等領域重大工程將獲國家資金直接支持。

  九泰基金研究發展部研究員劉越認為,人工智能的核心是數據驅動,産業鏈可分為基礎層、技術層和應用層。在具體標的選擇上,應從兩個維度進行挑選。其一,是核心競爭力和稀缺性。人工智能基礎層焦點在於晶片,技術層在於演算法和數據。比如目前AI晶片類公司具有較高的技術壁壘,可替代性弱,上漲動力更強。其二,是落地性和行業規模。AI可以細分為多個領域,行業成熟是成批次的。舉個例子,國內圖像識別技術快速發展,已帶動安防類公司優先落地,業績可預期;同時,無人駕駛領域目前發展較快,金融、醫療等方面落地也指日可待。未來行業空間越大,投資價值越高,而應用落地快的公司值得優先考慮。(⊙記者 朱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