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趨冷 眾籌平臺遭遇“12連降”

2017-11-09 10:42:17|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自去年以來,眾籌行業持續低迷。11月8日,據盈燦諮詢發佈的《2017年10月全國眾籌行業月報》顯示,10月國內正常運營眾籌平臺持續減少,新上線平臺僅1家,整體交易規模和投資人活躍度均下降。

  在正常運營平臺方面,截至2017年10月底,全國各類型正常運營的眾籌平臺總計242家,與上月數量相比減少17家。10月新增平臺數量僅為1家,倒閉眾籌平臺15家,其他(提現困難以及眾籌板塊下架等)3家,無轉型平臺。

  從平臺數量走勢來看,自去年10月起,眾籌正常運營平臺數量幾乎保持了持續下降走勢,除今年3月和2月平臺數大體持平外,眾籌正常運營數量平臺呈逐月下降趨勢。

  不僅是平臺數量,眾籌行業籌資額和投資人次也出現下降。項目數據方面,10月全國眾籌行業單月成功項目4399個,較9月環比下降11.61%;單月共成功籌資18.25億元,環比降8.52%;10月單月參與投資人次310.63萬人,環比此前一個月下降7.33%。

  2015年以來,百度、阿裏、京東、蘇寧等互聯網巨頭紛紛上線眾籌平臺。但進入2017年,部分巨頭的眾籌業務開始收縮陣線。上半年,百度眾籌、蘇寧私募股權等網站悄然下線;以私募股權融資為核心業務而誕生的京東東家也開始調整業務;而阿裏旗下螞蟻達客則今年來未上新任何項目。中關村眾籌聯盟最近發佈的研究報告指出,意識到行業弊端,巨頭平臺出現業務調整和業務收縮,體現出對行業前景的不確定。眾籌行業集中爆雷、眾籌風險事件頻發,牽扯到眾籌行業整體評價。

  事實上,自去年以來,眾籌行業細分業態風險事件頻發,小規模的眾籌平臺相繼出現無法兌付攜款跑路問題;公益類眾籌打著慈善的幌子籌錢;二手車眾籌平臺出現集中爆雷趨勢,二手車眾籌平臺宏鑫誠停業、海易籌提現難、諾籌投資者報案等風險事件頻頻出現。此外,項目造假、刷單等問題也屢被曝出。

  在分析人士看來,平臺數量下降的背後折射出眾籌的發展困境,而政策不明晰成為阻礙行業發展的一大原因,監管政策不明朗,行業無序發展,導致眾籌行業風險事件頻發。此外,分析人士指出,眾籌行業低迷狀態仍將持續。

  盈燦諮詢研究員陳摯表示,中小平臺創意不足,沒有好資源好項目,逐漸被大平臺淘汰,還有就是眾籌本身不是一個非常賺錢的行業,有背景的大平臺,比如互聯網巨頭是靠眾籌去篩選好的項目跟資源用到自己其他的産業鏈中。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監管層也在推動監管工作。10月16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互聯網股權融資專業委員會召開了成立大會。下一步,互聯網股權融資專委會將聯合政産學研等力量,研製行業標準和自律規則。(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劉雙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