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道富:金融科技監管應區分兩大類關係

2017-11-20 09:41:16|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近日,在2017互聯網金融合規與創新論壇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陳道富指出,用越來越有效的金融技術手段和數據挖掘方法及分析手段,將金融的信任更好地應用,將是未來的一種趨勢。而在金融科技的監管方面,應該區分兩大類關係,一類是區分技術實現和金融要實現的功能,另一類是區分差別化産品和基礎設施。

  陳道富認為,互聯網金融經過快速膨脹,已進入逐步規範的階段。金融在本質上是基於信任實現儲蓄向投資轉換的功能。互聯網金融是著眼于草根需求,依靠技術的發展成長起來的金融實現方式。它對特殊、特定的群體,在降低成本、提高金融的效率方面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國經濟已進入以消費主導經濟增長的新時代。在可支配收入逐步上升過程中,借貸消費、借貸文化和對消費品質的追求,實際上給消費金融,給以個人為主體金融的發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礎。技術的發展、市場經濟的發展和整個文化氛圍的變化,將給金融和技術的結合一個美好的未來。

  陳道富表示,金融真正的本質特性是人與人之間形成的基於信任之間的合作,並基於這種合作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從長遠來看,金融科技的進步,是進一步挖掘信任的表現形式,具有廣闊的前景。所以金融科技的發展不僅僅是技術和數據的問題,還有金融本質的人和人之間基於信任合作關係的問題。因此,在金融科技的監管方面,應該區分兩大類關係。

  一類是區分出技術實現和最後要實現的功能。金融要實現的功能是要實現信任完成從儲蓄到投資的轉化,是人和人之間財務支配權的轉移。這種權責利的一致性是金融監管的一個核心所在。金融科技不論如何發展,在金融實現上,無論用什麼樣的手段,要去滿足權利義務之間的平等。而技術本身在實現過程中有安全等門檻,要保證技術所要實現的最低要求和安全性要求,還需要回歸金融的本原。

  第二類是要區分基礎設施和差別化産品。金融科技帶有基礎設施的特徵,比如收集數據、進行信用評估等。如果從整個金融體系來説,它並不完全為個別的産品服務。在監管上面應該區分哪些是個別産品,哪些是基礎設施。基礎設施和個別産品的權責利關係是不一致的,需要區分並進行監管。其中基礎設施應該更具有公共産品意義上的管理和引導,個別産品則需要保證權責利的平衡問題。(證券時報記者 易永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