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讓更多個人專屬金融服務成為可能

2017-12-11 16:32:32|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中國金融領域發展人工智能有幾個優勢,一是用戶多,二是金融需求崛起且遠沒有被滿足,三是技術的發達,四是投資的增加,五是海量的數據。” 12月7日,融360首席執行官葉大清在2017中國金融科技大會·金融深科技論壇上表示,中國的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剛剛開始,機會和挑戰並存。

  據悉,當天,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聯合清華大學交叉信息研究院、軟體學院和法學院共同建設的清華大學金融科技研究院正式掛牌成立。在不少人看來,這標誌著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在金融科技這一交叉學科領域的研究又進一步。

  除了學界,業界在金融科技、人工智能領域的成果也在不斷推陳出新。深圳奇點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日前宣佈推出一款名為“股神Sai007”的智慧投顧音箱。基於軟硬體結合的股票情報處理系統,它可以通過語音交互的方式,實現多維度且口語化的股票綜合信息查詢、個人投資管理、多維度投資能力展示、輿情監控、風險提示等功能,面向個人投資者提供全面的專業金融信息服務。

  談到這一智慧投顧産品設計的初衷,深圳奇點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邢昱強調了個人投資者因投資規模差異而無法享受平等投顧服務這一現實痛點。

  中證協數據顯示,目前國內99家券商註冊在案的證券投顧不足4萬人,雖已是2010年的10倍多,但仍難以滿足市場的實際需求。截至目前,境內個人投資者數量已經超過1.3億人。也就是説,平均每個投顧需要同時服務超過3000名客戶。邢昱表示,智慧投顧使得每一位個人投資者配備一名專屬的頂級投顧成為現實。在人工智能的系統下,傳統投顧需要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的分析工作能夠在幾十秒內完成,而在大數據分析和智慧演算法下,所有分析和建議會更加客觀精準,一些人為的疏忽和失誤會被最大限度避免。

  這也正對應了陽光保險集團總裁助理蘇文力對於金融科技的定位。他説,信息技術和大數據為金融帶來了非常大的變化,數據時代的一大優勢就是使得每個人的服務都會獲得極大的提高。“特別是對於那些原來不能獲得金融服務的人,數據交換使不可能成為可能。”

  PPmoney萬惠集團董事長陳寶國也表示,金融科技可以在服務長尾人群方面發揮很大的作用。通過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可以服務傳統金融服務不好、服務不到的人群,做他們的財務管理、普惠金融服務。他同時提出,“産品分類、用戶分層、千人千面、智慧撮合”是PPmoney的基礎理念,最終希望基於大數據的智慧打造一個服務長尾人群的智慧理財、智慧借貸、智慧風控、智慧投顧、智慧評分的人工智能信用錢包。

  展望人工智能在金融領域的未來應用,同盾科技CEO蔣韜表示,隨著金融行業線上化、場景化及用戶交易高頻化,人工智能未來會在金融領域的各個場景、環節都起到重要作用。“它會像一個切片一樣,一點一點把金融服務的各個環節都替換掉,這是我們看到的一個趨勢。同時,金融機構也在積極擁抱這個趨勢。包括行銷、客服、運營管理、風險管理、後臺運維、安全審計等方面,人工智能都大有可為。”

  TalkingData首席執行官崔曉波認為,整個金融行業數據及人工智能的應用需要經歷四個階段:業務流程數據化、數據資産化、應用的場景化和整個流程的自動化。目前,市場還處於初級和早期的階段。此外,他表示,目前,數據應用的安全合規問題已經到了無法忽視的階段,下一步值得注意的研究方向是數據如何聯通和共享。(記者 李國輝)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