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客成收割機 比特幣跌破1萬美元

2018-03-09 10:18:29|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3月7日晚間,世界第二大數字貨幣交易所幣安被駭客攻擊的消息讓幣圈徹夜難眠。與此同時,比特幣(BTC)在6000美元一路爬坡,跌跌撞撞一個多月,剛在1.1萬美元附近站穩腳跟,就被絆了一跤,摔下1萬美元,跌幅一度超過10%。截至3月8日午時,比特幣報價在9700美元附近。

  據幣安官網公告,3月7日晚間,在兩分鐘內,駭客通過盜取的API Key,在VIA/BTC交易市場,程式化下市價買單,和31個預先充值VIA幣的賬號高價賣VIA。目的為把BTC輸入到31個預先準備的賬號,然後迅速將這31個賬號裏的BTC提走。但因異常交易觸發了自動風控,導致提幣暫停,這些幣並未被提出。也就是説,交易平臺並未遭受損失。

  值得注意的是,幣安公告中稱,經過嚴格安全審核後,現已恢復提現。交易從未停過。仍有部分用戶因自己的賬號被釣魚者偷盜,並已把BTC買成VIA或其他幣,但由於這些交易對手方不是駭客賬號,Binance無法回滾交易。也就是存在用戶的BTC被駭客兌換成了其他並非主流的幣種,如果有價差上的損失,用戶自身承擔。

  不過,業內人士認為,駭客可能原本就沒抱希望能夠提走幣,而是通過利用盜取的幣拉高VIA價格的同時做空,然後靜待原本價值沒有那麼高的VIA下跌,便完成收割。另外,利用市場的恐慌心理,做空其他數字貨幣也可以達到同樣效果。

  實際上,這種惡意拉高同時做空的方式,期貨市場裏也常有發生,只不過駭客是用投資者的錢。同時,由於除比特幣期貨以外的數字貨幣漲跌幅沒有限制,沒有類似于股市的停牌或期貨的熔斷機制,VIA/BTC價格在幾分鐘內便從0.00024左右被拉高至0.025,漲幅超過10000%,又在幾分鐘內跌回來。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與此前駭客攻擊交易平臺直接提幣相比,此次利用攻擊平臺控制市場價格來獲取利潤還屬首次。稀財匯創始人、500金研究院院長肖磊認為,“這一事件的影響是比較大的,信心層面來説,投資者開始擔心諸多交易所,市場會更多地撤離資金,將儘量少的錢放在交易所,可以説對未來市場走勢也帶來很大影響”。

  公開資料顯示,幣安交易平臺成立於2017年7月,迄今為止已上線100多種數字貨幣,成為交易量僅次於OKEx的第二大數字貨幣交易平臺。而註冊地在香港的幣安,2月1日已發佈公告表示停止為內地用戶服務。

  據幣安交易信息顯示,截至17時,比特幣報價在9980美元附近,24小時跌幅約4.5%。(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張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